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工程車滑落軌道 王國材:初步看來廠商有疏失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他認為初步依合約來看,廠商是有疏失。(記者簡榮豐攝、資料照;本報合成)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他認為初步依合約來看,廠商是有疏失。(記者簡榮豐攝、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04/03 20:1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花蓮第一清水隧道口邊坡安全防護設施工程,一輛工程車昨天滑落火車軌道,造成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釀50死、188傷,外界不斷質疑為何沒有設置圍籬,當中是否涉及疏失?而原工期只到今年1月20日,是否有依規定展延工期?台鐵局今晚公布部分合約內容,工期展延都有依規定,也有要求無固定護欄、圍籬臨時道路的施工場所,應依核定交通維持計畫辦理以防止車輛突入等災害事故。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他認為初步依合約來看,廠商是有疏失。

台鐵副局長杜微說,依照合約內容規定,工區外圍是應該要設置圍欄及出入口管制,這部分廠商是有設置;對於這次發生事故的邊坡旁,則沒有明文規定要設圍籬,但因為工區旁邊就鄰近運行中的軌道,有要求需有相關安全防護。

在合約第49頁中,工地安全與衛生之第6條第6.2項,無固定護欄或圍籬之臨時道路施工場所,應依核定之交通維持計畫辦理,以防止車輛突入等災害事故;第70頁規定承攬人行車安全及安全衛生告知事項,因對列車通過或施工時被飛落物體擊中等危害因素,應預防並採取預防措施。杜微說,後續會依照合約,釐清台鐵局、工程承包商實務上有無不周延的地方;王國材說,他認為初步看來廠商是有疏失。

至於原工期只要1月20日,廠商是否有依規定展延?杜微說,因為廠商配合108、109年的228、指考、端午、中秋、雙十、元旦、春節連假疏無法施工,承商於1月14日提報展延工期,經專管及監造審核後,台鐵花蓮工務段同意展期至110年3月15日。後續台鐵考量明隧道內施工安全,要求改於夜間施工壓縮承商施工時間,後續於3月10日由專管理廠商(中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召開工期追加會議中,花蓮工務段同意將工期再展延至4月26日。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左起)、法務部檢察司司長林錦村、台鐵局副局長杜微今晚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處理事宜。(記者簡榮豐攝)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左起)、法務部檢察司司長林錦村、台鐵局副局長杜微今晚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處理事宜。(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