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未設施工圍籬是否有疏失?台鐵局:將查明合約

台鐵局副局長杜微表示,合約對施工安全、是否設置圍籬防護都有規定,但是否有對於圍籬設置有明確規定,還在查明合約。(記者塗建榮攝)

台鐵局副局長杜微表示,合約對施工安全、是否設置圍籬防護都有規定,但是否有對於圍籬設置有明確規定,還在查明合約。(記者塗建榮攝)

2021/04/03 13: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408次太魯閣號昨日上午撞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目前釀50死、178人傷,該地區正進行邊坡防護設施工程,但為何工程車會從邊坡滑落、為何沒有設置施工圍籬,及該工程表定今年1月20日就該完工為何還沒做完、是否有依規定申請工期展延等,都是在釐清的重點。台鐵局副局長杜微表示,合約對施工安全、是否設置圍籬防護都有規定,但是否有對於圍籬設置有明確規定,還在查明合約。

工程車從邊坡滑落釀禍後,對於台鐵全線是否還有類似工程在進行,安全上有無相同疑慮,杜微表示,這個事故不是因為邊坡滑落,而是工程車掉下來,其它邊坡防護工程不會受影響,工程案件都會積極審視,昨日開始做全面清查,確認都有對於軌道入侵做防範,依合約確保萬無一失。

對於工程1月20日就應完工卻沒完成,杜微表示,目前完工期限有展延到5月底,但展延程序還在進行中,後續會去查明整個工程在展延過程中有無疏漏。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雖然這起事故看起來是因為工程過失所致,但換個角度看,任何人都能用這個方式破壞或影響交通安全,因此,對於軌道基礎設施較脆弱的部分,及在較陡峭邊坡的工程,他認為要必要設置軌道防護網,這部分會檢討並責成台鐵局處理。

對於究責、事故求償方面,杜微表示,不論是台鐵局本身該負的責任、施工廠商有的疏失責任都會追究,求償包含營造廠商及附屬廠商,都會依據合約審慎進行研究及求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