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沿途都是斷肢和哭喊聲 復興空難唯一倖存空服員千字文還原現場網友動容

復興航空235號班機在2015年2月4日失事墜基隆河,同月5日救難人員搜救工作持續,圖為現場情況。(資料照)

復興航空235號班機在2015年2月4日失事墜基隆河,同月5日救難人員搜救工作持續,圖為現場情況。(資料照)

2021/02/06 13: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發生於2015年2月4日的復興空難,至今已滿6年;當年機上唯一倖存空服員黃敬雅在事故當下也受重傷,最近她發長文回憶事故當下情況,表示自己在殘破機內求生,而顛倒的機艙「瞬間變成水牢一般」。勇敢的黃敬雅當時貫徹空服員精神,讓倖存乘客先離開機艙,可當殿後的她呼喊同事的名字,卻再也得不到熟悉的嗓音回應;她在文內也細談心路歷程,讓上千名網友心疼不已。

事發當時黃敬雅只有27歲,年紀輕輕的她在事故當日「是第一天當資深組員」;她表示,班機在起飛後約10分鐘便墜河,雖然電視看起來動作不快,但「我本身的感受是只有一兩秒,瞬間是沒有辦法呼吸的」。墜入水中後她才意識到自己碰上空難,而眼前是不斷冒出的水和黑暗。

黃敬雅在艙內被卡死的安全帶倒吊懸空,接著發現自己胸口可能受傷,「就像是,用破洞的吸管喝飲料,怎樣也吸不上來一口完整的空氣」;雖然痛苦,她只能忍痛用力掙脫座位,掉進水中,在近乎全黑的艙內半踩半爬的往機身破口前進,「在我附近緊急裝備通通拿不到,飛機裡面非常破碎」,沿途都是哭喊聲及斷肢,但她無能為力。

「求生過程中行李和扭曲的內裝成了越野障礙賽...在我眼前倒掛的座位,瞬間變成水牢一般...」;黃敬雅表示,陸續拉了幾個受傷的乘客到機翼上等待救援,「等所有能出來的乘客出來後,我則往機頭的地方走去,哭喊著學妹和教官的名字,但回應我的只有漲潮湍急的水流聲」,等她脫困,才發現自己居然站在河中央,而且「應該還在市區」。

作為重大災難的倖存者,這起事故對黃敬雅的身心都造成嚴重衝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合併重度抑鬱症,很多不明白的人會衝著我說:你都活著,這樣就好了」,但黃敬雅表示,至今她還在試圖理解活下來的意義是什麼。她坦言,除非也經歷過相同事件,否則很難理解她的傷痛和痛苦,「但我知道大家是心疼我憐憫我的」,她也表示自己想做些事回饋社會,「實現自己存活下來的價值,希望未來有機會實現」。

黃敬雅坦言,自己曾經「好想就死了算了」,斷了2根肋骨、腎破又血腫、肺部凹陷、左腿神經受損無法久站的她,胸口還烙下2道安全帶勒痕,在加護病房躺了10幾天,「住到普通病房期間都在練習走路和呼吸。躺著太久沒想到下床真的不會走路」,「呼吸就會痛,因為我的肺泡都塌了,吸不太到空氣就是要一直戴著呼吸器」,陸續復健3年,「直到今日依舊帶著舊傷在陰雨連綿的天氣裡順勢復發」。

上個月,黃敬雅表示自己終於可以開口對法官說話,她在法庭上表達出心中的忿懣,「這麼久了,我其實說不出內心真實的感受,結束後走出門口,我臉上的淚水攪和著一種從未有過的輕鬆,心裡真的很舒坦」,她才意識到,自己原來「不是好了或是沒事了」,而是「接受了」,並學會「與它共存」。

黃敬雅表示,「不用一定要好起來還是多正面陽光」,偶爾狀況不好時「那種感覺」還是會跑出來,但她不會退縮,「就算這輩子都背負著創傷,這也沒辦法,但恐懼害怕到一個臨界點後,我變得更加勇敢,我希望我可以這麼勇敢下去」,她也希望自己的經歷可以稍稍鼓勵一些正面臨人生低潮的朋友。

長文細膩敘述心路歷程,讓網友非常心疼,紛紛留言為黃敬雅打氣,「我想很多事我們都無法遺忘,只能原諒與共處,還活著就繼續追尋生活中的淺笑與暖陽吧!共勉」、「雖然我不認識妳,但是妳真的很棒!」、「不顧自己的安危還想著要救人,妳很棒,也很勇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