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所「三密」易成防疫缺口 3防疫中心全力圍堵

法務部長蔡清祥指示超前部署監所防疫。(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指示超前部署監所防疫。(記者吳政峰攝)

2021/01/27 18:2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日前傳出一名矯正機關的員工確診,引發社會憂心。矯正署副署長許金標表示,監所有「人口密度高」、「空間密度高」、「互動頻率高」的三密特性,絕對不能允許病毒入侵,因此已在北、中、南三處各興建「防疫中心」,對有接觸史或旅遊史的新收容人進行隔離與檢疫。

許金標指出,法務部長蔡清祥去年指示監所要超前部署,矯正署即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設置「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預防及緊急處理計畫」,對於有旅遊史與接觸史的新收容人進行檢疫與隔離,並在監所出入口設置檢疫站。

許金標說,為了全力圍堵疫情入侵監所,台中看守所去年21日完成設置防疫中心,建置84間房舍,每一間住一人,內有獨立的書桌、衛浴設備、床鋪,類似套房,採分艙分流管制,設置於「戒護區」外;使用過後的汙物與設備,採生物醫療廢棄物處理;若收容人身體不適,還有視訊設備提供遠端看診服務。

除了台中,高雄第二監獄也將設置南區防疫中心,預計新建60間房舍,定1月底完工;台北看守所則設北區防疫中心,共有24間,亦為1月底前竣工。

至於春前的假釋潮,過去通常要花2個星期審查,蔡清祥也指示矯正機關基於人道關懷立場,加速審核。許金標表示,假釋審核流程已縮短到一星期,相信這一波的申請者可以在2月9日前出監。

而為了避免群聚感染,矯正署18日把「行動接見」設備擴大使用至全國各監所,家屬只要有手機可以上網,就可以到矯正署的網站申辦行動接見,無須再親赴監所辦理,減少舟車勞頓,也可降低感染病毒的機會。

許金標說,過去常見的「插卡式電話」,多已移至監所供收容人與外界通訊,目前共有323具,再加上139具遠距接見設備及130具行動接見設備,將可協助收容人維繫親情及因應機關防疫需求。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矯正署副署長許金標指出,北、中、南區已設置三所防疫中心。(記者吳政峰攝)

矯正署副署長許金標指出,北、中、南區已設置三所防疫中心。(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