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收賄案》李恆隆:蘇震清一直借錢當送他 卻像「肉包子打狗」

前太流董事長李恆隆(中)。(資料照)

前太流董事長李恆隆(中)。(資料照)

2021/01/22 16:3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立法委員集體收賄案,今審理立委蘇震清涉收賄2580萬元案,傳喚行賄者、太平洋流通公司前負責人李恆隆作證,李恆隆說自2012年給蘇震清50萬元「做為雙方友好的開始」,往後蘇震清以五花八門的名義向他借錢,「我沒主動追討,就當做送給他」,蘇收錢後做的事都是花拳繡腿,因為經濟部根本不買帳,他錢付得很無奈「像肉包子打狗」。

李恆隆先前已為立委陳超明、廖國棟案作證過2次,但今宣誓為蘇震清案作證前仍說「我很緊張」,審判長表明若李因蘇在場而感受到壓力,法院可請蘇先離開法庭,待詰問完再讓蘇回庭看筆錄即可,李恆隆隨即回說「不用這樣」,仍當著蘇震清的面接受檢、辯詰問近4個小時。

李恆隆證稱,他付錢給蘇震清,是想請他幫忙關切太流案,並非認同蘇的政治理念;父親以前就曾對他說過「若人家向他借錢,就當做送給對方」,他對蘇震清也是如此,借錢等於是送給他,從未主動向蘇追討。

李恆隆說,憑蘇的立委身分地位,很少赤裸裸的直接開口向他討錢,但會用五花八門的的名目向他借錢,他心裡不論高不高興,只要不是太離譜,都會盡力達成蘇的願望;但蘇也曾直接開口向他討300萬,他就開了6張各50萬元的支票給蘇。

李恆隆說,蘇震清、和蘇的辦公室主任余學洋,雖有為太流案做一些事,但他覺得都是一些「花拳繡腿」,因為經濟部根本不買帳,他付錢付得很無奈,但又不敢拒絕,感覺就像「肉包子打狗」,他比較喜歡的模式是雙方直截了當言明「你能做到什麼,我能給你什麼」;2014年他覺得太流案很有希望,那次付錢就付得很樂意。

蘇震清的律師一再質問李恆隆,每次交錢、借錢給蘇震清時,是否有明確要求蘇在立法院做哪些事?李回稱每次給錢並未交代蘇去做什麼事,大家心照不宣、心知肚明,他也不可能每天盯著蘇做事;但李強調,他從未要求蘇去施壓經濟部,「區區幾個立委,怎麼可能對經濟部施壓?就跟我也不可能對台積電(股價)施壓一樣,是一樣的意思」。

蘇的律師持續質疑李給蘇的錢並非行賄的對價,而是借款或贊助選務費用。李恆隆回稱,他感謝蘇震清幫忙,和支持蘇競選,2件事並不衝突,他並未指定蘇做事,「他收我的錢,就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才能有來有往,否則立法院有100多位立委,我會無緣無故給蘇震清錢嗎?」。合議庭下週繼續密集傳喚余學洋等證人,預計2月5日全部詰問完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