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北市死亡車禍創新低 這路口連2年奪「機車車禍王」

2021/01/04 00:28
民權西路鄰近「機車瀑布」台北大橋,機車量也大,因此事故數也多。(記者蔡思培攝)

民權西路鄰近「機車瀑布」台北大橋,機車量也大,因此事故數也多。(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去年台北市共發生9.6萬件車禍,其中A1類死亡車禍件數、車禍死亡人數,都創下史上新低。不過去年台北市受傷車禍、機車肇事者數量仍增加,而基隆路與羅斯福路口、西寧北路與鄭州路口、民權西路與承德路口,分別是機車事故件數最多的前三大路口。

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統計,去年台北市發生60件死亡車禍、造成60人死亡,打破2017年61件車禍、65人死亡的紀錄,創下自1997年以來、23年來的新低。台北市交通局表示,近來除針對年輕人、機車族等族群宣導交通安全,也鼓勵長者將駕照繳回,因此讓死亡車禍數大幅改善,今年則會鎖定外送員、共享機車使用者等族群宣導。

統計指出,截至去年12月20日,台北市共發生9.6萬件車禍,其中7.1萬件是無人傷亡車禍、受傷車禍有2.4萬件,雖然無人傷亡車禍件數比前年減少1900多件,但受傷車禍卻比前年增加1800件。交大也發現,去年事故肇事車種為機車的車禍就有2萬7783件,比前年2萬5693件增加約2000件。

交大也公布去年1月至11月,台北市機車事故數最多的前十大路口,第一名的基隆路與羅斯福路口車流量本來就大,加上靠近公館圓環,當機車一起轉彎、角度卻不同時,就容易造成擦撞,該路口前年就是台北市機車事故數最多的路口,去年又蟬聯寶座,已發生144起事故、造成90人受傷。交大提醒,機車進入圓環除速度要放慢,也要留意是否有人要入環、出環,建議保持約50公分的安全距離。

基隆路與羅斯福路口靠近公館圓環,當機車一起轉彎、角度卻不同時,就容易造成擦撞。(記者蔡思培攝)

基隆路與羅斯福路口靠近公館圓環,當機車一起轉彎、角度卻不同時,就容易造成擦撞。(記者蔡思培攝)

去年機車事故數第二、三名的路口,分別是西寧北路與鄭州路口、民權西路與承德路,去年截至11月各已發生134、89起事故,造成70、59人受傷。交大解釋,鄭州路口機車量本來就大,民權西路則鄰近「機車瀑布」台北大橋,機車量也大,有時路口有人要直行、有人要轉彎,就會導致車禍。

其實去年機車車禍增加,與疫情脫不了關係。北捷統計,2019年捷運整年運量(含跨年)約7.8億人次,2020年運量受疫情影響,整年運量(含跨年)也只有6.9億人次,下跌近1億人次,平均日運量更僅剩190萬人次。許多民眾不搭大眾運輸,改用私人運具。

交大指出,台北市汽車停車本來就是問題,若過去未租車位,疫情期間想開車也沒地方停,因此大眾運輸減少的流量多轉移到機車。此外,疫情也讓外送平台盛行,連帶提高機車事故數量。

交大表示,常有機車騎士沒注意車前狀況就撞車,由於機車車身包覆性低於汽車,車禍也容易造成傷亡。交大也提醒汽車駕駛,右轉時一定要打方向燈、左轉箭頭未亮不要轉,轉彎時也要留意「A柱」死角,否則可能威脅到機車族與過馬路行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