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侵犯刑後強制治療部分違憲 釋憲聲請人潘韋丞:可以接受

雲林地方法院法官潘韋丞對釋憲結果表示,尊重大法官解釋,是可以接受的方式。(記者黃淑莉攝)

雲林地方法院法官潘韋丞對釋憲結果表示,尊重大法官解釋,是可以接受的方式。(記者黃淑莉攝)

2020/12/31 19:35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針對刑法和性侵害犯罪防制法未規定性侵犯強制治療有最長期限,並不合理,也有違憲之虞,大法官今天公布釋憲結果「部分違憲」;對此,釋憲聲請人雲林地方法院潘韋丞表示,大法官沒有直接宣告違憲,而是以「警告性解釋」,並給相關機關3年改善,尊重大法官解釋,是可以接受的方式。

潘韋丞指出,大法官對目前強制治療只用書面審理,已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原則直接宣告違憲,認為應該讓性侵犯可以到庭或委任律師到庭陳述,有精神疾病等無法陳述者要有辯護人為他辯護,應在2年內檢討修正。

對於刑期已服滿,仍需強制治療,目前都在監獄與立法目的不符合,大法官以「警告式解釋」,給相關機關3年,就地點、設置、軟體等設施做檢討及改善。

潘韋丞說,他沒有反對強制治療的制度,也覺得有必要性,但在某些特殊狀況下,現在的制度規定不夠細緻及完善,執行層面也有許多問題,應該做調整及區分,大法官解釋的方向與他主張的方向大部分差不多,可以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