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O文被辱「小癟三」 他向2網友求償百萬敗訴

新北地院認定2名網友發言不會影響牙醫社會評價,判牙醫敗訴。(記者陳慰慈攝)

新北地院認定2名網友發言不會影響牙醫社會評價,判牙醫敗訴。(記者陳慰慈攝)

2020/12/09 13:05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針對香港反送中港警開槍事件,一名史姓牙醫在臉書粉絲專頁貼文表示:「票投國民黨,支持親共政權,明年換我們在街頭吃子彈」等語,包姓網友轉貼發文寫下「賤」等文字,戴姓網友再於包PO文下留言「無恥」、「孬種小癟三」,牙醫不滿名譽受損,分別向包、戴求償170萬元、30萬元,新北地院認定2人發言不會影響牙醫社會評價,判牙醫敗訴,仍可上訴。

去年8月26日,提告牙醫在臉書粉絲專頁針對香港反送中港警開槍,發表「港警終於開槍了,實彈,票投國民黨,支持親共政權,明年換我們在街頭吃子彈」等文字,並附上自由時報電子報「《反送中》筌葵青遊行3 港警拔槍首度開真槍示警」的新聞連結。

7小時後,包姓網友轉發牙醫貼文,在自己臉書PO文:「香港在這群人眼中,只是工具」、「政治操作還是應該要有其限度,不要失卻人性」、『像這篇貼文,很簡單的文字,「港警」、「開槍」、「實彈」、「國民黨」、「吃子彈」,一整個連結,毫無道理和邏輯,但是聳動。」、「他們只需要別人的流血和死亡來成就自己的政治利益」等文字,文章末尾寫下「#冷血# 偽善# 賤」。

戴姓網友則在包姓網友文章下留言:「如果這些港獨梅毒暴力廢青在美國,同樣對警察施以暴力,請問美國警察會如何?當然是直接拔槍反擊。所以放這種垃圾照片抹黑警察的簡直就是無恥,一群只敢躲在背後陰謀煽動,出事卻跑最快的孬種小癟三。」牙醫認為言論已逾越善意發表評論範疇,對2名網友提出名譽權求償。

審理時,包姓網友供稱不認識該名牙醫,只是發表對相關時事的看法;戴姓網友則認為是針對公共事務評論,屬憲法保障言論自由。

法官認為,2名網友的措辭,縱使比較偏激、刻薄,文字敘述令牙醫感到不悅,但2人是對與公眾利益有關的事項表達意見,動機並非以毀損牙醫的名譽為唯一目的,且他人對於牙醫的社會評價是從牙醫貼文而來,2名網友的貼文已不會對牙醫名譽再造成影響,難認2人有故意或過失侵害名譽權,因此判牙醫敗訴。

刑事部分,牙醫也對2名網友提告公然侮辱、加重誹謗罪,檢方已予以不起訴確定,牙醫向法院聲請交付審判也被駁回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