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正元批李晶玉夫婦赴美產子詐健保 二審逆轉判賠20萬元

蔡正元。(資料照)

蔡正元。(資料照)

2020/11/17 11:51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前立委蔡正元4年前在臉書上貼文,批評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夫妻赴美產子詐騙健保,彭文正夫婦提告妨害名譽並民事求償400萬元,刑事方面蔡正元已獲判無罪確定,民事士林地院一審原本也判免賠,但二審高等法院今天逆轉改判蔡正元應賠償夫婦各10萬元,共20萬元,並在臉書公開張貼道歉聲明7天。可上訴。

判決指出,蔡正元2016年3月30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彭文正、李晶玉被爆出刻意赴美產子、詐騙健保費,諷刺彭、李2人愛台灣不離口,拜台獨不離手,但專程去生美國人,「拒絕」生台灣人,心思令人疑竇;並指彭、李夫婦結合美國特殊醫療診所,弄單據回台灣詐健保,又有什麼臉在電視上談中生健保。

彭文正、李晶玉認為蔡正元所言不實,控告蔡正元涉刑事妨害名譽罪,高院去年2月認定蔡言論具公益性質,判蔡無罪確定。彭、李另提民事侵害名譽的損害賠償訴訟,要求蔡正元賠償400萬元,並刊登道歉聲明。

民事一審士林地院今年4月宣判認為,彭文正、李晶玉身為全國知名人物,有更強的澄清能力,應容忍社會的檢視監督,而全民健保事涉國家社會公共利益,蔡依據媒體報導而評論之,與公眾利益有關,不是以侵害彭夫婦名譽為目的,判蔡免賠且不須道歉。

彭、李上訴二審,認為蔡未經合理查證即妄自評論,也未平衡陳述,貶損夫妻的名譽。案經高院審理,今天宣判,逆轉認定蔡正元的言論侵害彭、李的名譽權,改判蔡應賠20萬元,並在臉書道歉7天,可上訴。

高院指出,蔡正元的臉書言論並非主觀價值判斷的「評論」,而是有真偽之別的「事實陳述」,蔡正元審理時並未爭執「李晶玉不曾以在台灣外發生緊急傷病、或緊急分娩,而在海外就醫為由,申請核退醫療費用」的事實,可見蔡的臉書言論指稱「李晶玉赴美產子後,回台不實申領海外就醫健保給付,涉嫌詐欺取財等刑事犯罪」等,並非事實。

高院認為,蔡正元只以媒體新聞報導為依據,無視部分媒體有更新報導李晶玉的澄清聲明,也沒有做其他合理查證,應負起故意侵害名譽權的損害賠償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