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力銀行592萬筆個資遭中國駭客侵入 暗網上公開出售恐影響國安

「暗網」中由中國駭客設置的「暗網交易論壇。(社會新聞中心翻攝)

「暗網」中由中國駭客設置的「暗網交易論壇。(社會新聞中心翻攝)

2020/10/04 14:21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國內傳出史上最嚴重資安外洩事件!某知名網路人力銀行電腦系統,在中秋節前夕疑被中國駭客鎖定侵入,將載有高達592萬4397筆國人詳細人身資訊,利用暗網專屬帳號「rootkit」,張貼在俗稱「黑暗網站(Dark web)」的中國「暗網交易論壇」交易市場,駭客表明將以500元或1000美元價格對外標售。

在這外洩高達的592萬筆個資中,詳細編列有台灣求職者個人檔案編號、身份證號、姓名、性别、出生年月、電子郵箱、座機區號、座機號碼、手機號碼、標識ID、家庭住址,一切鉅細靡遺。

若以台灣約1200萬工作人口作計算,等於囊括了國內58歲至20歲有工作能力者,或曾有登錄網站申請求職者,逾半數以上的個人詳盡資訊。在兩岸目前關係緊張的情況下,若將來此份資料被中共用作統戰方面伎倆,將會造成極為可怕的現象和後果。

黑暗網站(Dark web)又簡稱為「暗網」,或「不可見網,隱藏網」,是存在於「黑暗網路」、「覆蓋網路」上的全球資訊網內容,使用者想連接上去,只能用特殊軟體、特殊授權、或對電腦做特殊設定才能存取。

「黑暗網站」在逾十數年來被國際間各有心人士勾竄濫用下,使得「暗網」從來不缺各式熱點話題,更是「高階犯罪者」的「另類購買交易天堂」。

國內治安人員是昨日在執行網路深度巡邏中,意外發現在暗網內的中國「暗網交易論壇」中的交易市場,有帳號署名「rootkit」的不明人士,以簡體中文陳敘,聲稱在9月底成功駭入台灣某知名網路人力銀行,順利「倒出」592萬筆個資,願意以500美元或1000美元價格售出。

治安人員原本以為可能僅是噱頭,但根據對方公布的部分資訊,循線查看細部內容,最後也不禁駭然,居然詳細臚列台灣求職民眾詳盡個資,年紀最大的求職者為1962年生,年紀最輕者為2000年生。

由於事件發生於中秋節前夕,又是中共建國國慶前,且時值兩岸關係最緊張時節,治安人員認為駭客動機並不單純,現透過內部管道提出警示,並進行深入調查中。

相關新聞請見:求職個資傳遭駭 104人力銀行:已報案清查中

黑暗網站國際版網頁入口。(社會新聞中心翻攝)

黑暗網站國際版網頁入口。(社會新聞中心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