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狠翁殺妻分屍案檢建請死刑 律師︰即便無期也等不到假釋

殺妻分屍的桃園狠夫陳登科,今被提訊至高院開庭。(記者張文川攝)

殺妻分屍的桃園狠夫陳登科,今被提訊至高院開庭。(記者張文川攝)

2020/09/09 13:4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桃園市69歲男子陳登科,前年5月25日持刀揮砍妻子簡美珠頭部、摀住口鼻致死,再分屍為7塊並用石灰掩蓋屍臭味藏於家中,女兒返家發現異狀,提著詭異袋子至派出所報案,打開赫見竟是母親頭顱;桃園地院一審去年7月依殺人罪判陳登科死刑,高等法院二審今開庭辯論,檢察官認為陳手刃髮妻並分屍,罪無可逭,建請維持死刑,陳的律師則說陳已年近70歲,無期徒刑最快也要關25年才能假釋,陳已年近70歲,未必等得到那一天,請求改判無期徒刑即可;全案定9月30日上午10時宣判。

蒞庭檢察官認為我國法律目前仍有死刑,並未廢除死刑,大法官解釋也認定死刑合憲。陳登科只為房地產移轉問題,對前妻感到不滿而報復行凶,殘忍手刃髮妻,以泯滅人性的分屍手段剝奪妻子生命,並試圖滅證毀屍,重創社會的婚姻與家庭價值。

檢察官指出,陳登科犯後未見懊悔,堅不認罪,意圖以精神疾患狡脫刑責,所犯為最嚴重之罪行,惡性重大難以教化,無期徒刑以下難以彌補他對死者、家人和社會治安的傷害,建請合議庭維持一審判決,量處死刑。

陳登科的辯護律師主張,一、二審2份鑑定報告可見陳登科能有效回答的問題並不多,妻子當初要求離婚,對他打擊甚深,他簽字離婚後,每月都去看精神科,可能因此造成心理疾病,律師認為對陳不利的鑑定結果不夠完備。

律師並指出,分屍案不一定是「最嚴重犯行」,實務上已有多件分屍案是判處無期徒刑,且兩公約明定精神障礙患者不能判處死刑,陳登科歷次庭訊對法官眾提問都雞同鴨講,可見精神疾患已影響陳的人際互動關係。

律師又指,陳登科已年近70歲,無期徒刑最快也25年才能假釋,可能等不到假釋,就算假釋也沒有再犯能力,法院應考量比例原則和社會危險性,判無期即可達到隔離、懲罰目的;檢方應具體舉證證明陳沒有教化、矯正的可能性。

陳登科本人今天則是鮮少回話,對法官量刑表示「沒有意見」,同意律師所言。死者家屬今未到庭,兒子日前以「被害者家屬、加害者家屬身分」出庭時,要求合議庭判父親最嚴厲之刑,讓母親得到公平正義的審判,他也表明不想再到法院。

陳登科與簡美珠於1987年結婚、2016年離婚,卻又在2017年8月間登記復婚,2018年5月25日上午10點多,陳登科因離婚財產分配給付一事與妻爭吵,陳至廚房拿料理刀揮砍妻子頭部倒地,再以手摀住口鼻致死,將遺體拖進浴室,再持料理刀、鐵鎚,將遺體切割成7塊,裝入塑膠袋或收納箱並灑石灰,內臟裝袋放進冰箱。

隔天女兒前往陳登科住處找母親,懷疑袋子有問題,提著至派出所報案,打開袋子赫然發現是母親的頭顱。

一審委請桃園療養院做精神心智鑑定,結論是陳登科並沒有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而喪失或顯著減低辨識行為能力,桃園地院依殺人罪判處死刑,損壞屍體罪另判5年,應執行死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