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藍營議員爆有假3倍券 南檢查無偽造事證簽結

台南國民黨議員爆有假3倍券,檢方查無偽造事證逕予簽結。(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國民黨議員爆有假3倍券,檢方查無偽造事證逕予簽結。(記者王俊忠翻攝)

2020/09/02 17:0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國民黨議員王家貞、李中岑等人於7月間爆料接獲多起商家陳情收到假振興三倍券,且有店家拿三倍券到銀行兌換現金時,被銀行說是偽券而拒絕受理。台南地檢署檢察官蔡明達偵辦後,因查無積極事證可以審認有何特定人涉犯偽造三倍券有價證券情事,予以簽結。

台南地檢署調查指出,台南市議會在今年7月20日上午開記者會,會中台南市議員王家貞與李中岑表示接獲多起商家陳情收到假三倍券,且有店家持三倍券到銀行換現金時被銀行回應說是偽券而拒絕受理。南檢受理分案由檢察官蔡明達偵辦。

檢方傳訊王家貞、李中岑2位議員、王家貞李姓助理、李姓助理的勞姓友人。李中岑表示當時是民眾陳情說收到沒有浮水印的三倍券,並留下該張沒有浮水印的三倍券,但是否真的是偽券?她沒有做進一步查證,並提出面額200元台幣的三倍券給檢方扣押調查。

王家貞說,她的消息來源是其李姓助理,在記者會之前並沒有針對民眾陳情有關到底有沒有假三倍券情事做查證;至於陳述有關在三倍券正式發放前,已有網紅拿到三倍券部分,則是根據網路訊息做陳述。

王家貞的李姓助理表示,她確實有跟王議員告知有人持三倍券到銀行被銀行說是假券,但此訊息是勞姓友人利用通訊軟體LINE在群組內刊登,她看到後轉告王議員,當時沒有做查證動作。李姓助理的勞姓友人則說,他確實於7月19日上午11時7分許在LINE群組發送有三倍券拿去台銀鑑定後證實是假的訊息,該訊息內容是假的,而李姓助理也是群組成員之一。

檢方依據李中岑議員提供扣押的面額200元三倍券,初略目視券面確無梅花浮水印,與李議員所述相符,惟經送請刑事局鑑定後認為「經檢視送鑑定三倍券(面額200元、號碼BT132265號)1紙,其上折光變色油墨、對準印刷、顯微刷及隱藏字均與樣張相符,研判是真實」,並出具鑑定書,可認證李中岑提出的三倍券應屬真實無誤,且三倍券券面上有無梅花浮水印並非辨識三倍券真偽的方法。

檢察官指出,依李議員所述內容及所提出的三倍券鑑定結果,尚無法認定有何特定人從事偽造三倍券的情事。而王家貞於記者會中有關「拿三倍券到台灣銀行時,台灣銀行說是偽券,假的」的陳述內容確是來自李姓助理轉知,而李姓助理的消息來源則是來自勞姓友人不實LINE訊息內容,並非已確切得知或掌握有偽造三倍券存在的訊息或事證,自難據之溯源追查。

南檢曾函詢台銀是否曾接獲疑似假三倍券?台銀回覆在7月31日止,尚未接獲通報有疑似假三倍券。另在三倍券正式發放前,已有網紅拿到三倍券部分,經網路查詢後,確有網紅暱稱「486先生」之人,於7月13日在網路上刊登持有三倍券的照片,亦即該民眾於7月15日政府正式發放三倍券前自稱已取得三倍券,惟該民在網路也說明是照片修圖而非實際取得,此部分也難認有何犯罪嫌疑,因查無積極事證可資審認有何特定人涉犯偽造三倍券情事,而予簽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