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林開放+疫情悶壞 玉山單月10起山難破歷史紀錄

玉山國家公園今年七月山難高達10件,不僅打破歷史紀錄,也首度站上2位數。(記者劉濱銓翻攝)

玉山國家公園今年七月山難高達10件,不僅打破歷史紀錄,也首度站上2位數。(記者劉濱銓翻攝)

2020/08/15 10:34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登山愈來愈夯,隨著山林開放,有更多人嚮往山林環境,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期間,人們紛紛逃「疫」上山,惟登山民眾增加,其中卻也有不熟悉山區多變環境,或自身準備不足,導致山難發生,今年1至7月,玉山國家公園就有32件山難、救援61人,比去年同期26件32人還多,尤其7月高達10件,首度站上2位數,更創下歷年單月新高,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許多山難歸因輕忽,在開放政策下,親近山林更應了解其中風險,呼籲山友做足準備,預防山難發生。

玉管處表示,今年山難變多,與山林開放,以及疫情悶壞,促使民眾往山上跑有關,山難原因除了跌落、受傷,或是高山症等,也有不少是新手登山或單日往返,但因體力不支請求協助,其中就有人因鞋子太小,導致腳痛無法下山,或是單攻太累,體力不支跌倒受傷求救。

另外,也有同行上山,下山卻僅一人,因擔心同伴安危,才通報求救,或是下山頭燈沒電,鞋子損壞等裝備準備不足的情況,最後對外求助,甚至有人通報胃痛,只因空腹不適,或擅自變更路線,以致摸黑下山迷途或滑落報案。

玉管處強調,山林開放精神,是盼山友認識山林環境與風險,自我負責,做足準備再上山,惟其中仍有部分山友輕忽山區多變環境,未能做好體能訓練,或是身體有狀況仍勉強上山等,呼籲登山應循序漸進,體力、裝備準備充分,避免山難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