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參謀總長羅本立遺屋傳子不傳女 女兒與外孫入住挨告判拘

前參謀總長、一級上將羅本立前年12月以92歲高齡過世,羅本立生前指定將房子由2個兒子繼承,但長女羅曉娟與兒子羅守志強行入住。台北地院依毀損、侵入他人建築物罪,判母子各拘役25日、20日,可易科罰金,皆緩刑2年,可上訴。(資料照)

前參謀總長、一級上將羅本立前年12月以92歲高齡過世,羅本立生前指定將房子由2個兒子繼承,但長女羅曉娟與兒子羅守志強行入住。台北地院依毀損、侵入他人建築物罪,判母子各拘役25日、20日,可易科罰金,皆緩刑2年,可上訴。(資料照)

2020/08/13 17:2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前參謀總長、一級上將羅本立前年12月以92歲高齡過世,卻爆出子女爭產鬧上法庭,羅本立生前自書遺囑,指定將台北市大安區的房子由2個兒子繼承,長女羅曉娟被排除在外,她與兒子羅守志去年3月自行遷戶口、換門鎖強行入住,胞弟羅法正報警。台北地院依毀損、侵入他人建築物罪,判母子各拘役25日、20日,可易科罰金,皆緩刑2年,可上訴。

1996年台海危機時,羅本立擔任參謀總長,下達多項作戰部署指令,並親赴金馬前線巡視防務多達16次,穩定台海局勢、安定民心,卸任後獲頒象徵軍人最高榮譽的青天白日勳章,2018年12月15日病逝。

羅本立於2013年7月7日預立自書遺囑,表明要將大安區的房屋交由排行老二、老三的羅法正、羅法平繼承,排除長女羅曉娟。遺囑中並交代原因指出,妻子2013年1月中風完全失去意識,女兒卻於同年4月底「乘余外出,離家出走,將其母全部銀行存款、黃金、鑽戒、珠寶、首飾、股票等,全部侵佔帶走,其不孝、不義、不親、而違背人性之舉,實出余意料,令人痛心,此乃我羅家不幸」。

羅本立去世3個月後,羅家3姊弟與羅守志去年3月相聚閱覽遺囑,商談遺產繼承事宜,羅曉娟母子自此得知房子沒他們的名份,也明知羅法正、羅法平兄弟平日未居住在該屋,卻未徵得同意就違法侵入進住。

判決指出,2019年3月12日,羅曉娟將戶籍遷入該屋,3月22日找鎖匠來更換門鎖,和兒子一起侵入屋內居住,羅法平、羅法正發律師信通知母子搬離,母子皆置之不理,羅法正報警提告,北檢偵辦後起訴。

北院審理時,羅曉娟母子都認罪,有悔意,沒有前科,雖未獲羅法正諒解,法官審酌後仍輕判拘役各25、20天,且認為本案是繼承人間的遺產糾紛,刑罰以暫不執行為宜,因此宣告緩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