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立委疑涉SOGO案 纏訟多年經營權之爭風波再起

SOGO經營權爭訟多年風波再起。(資料照)

SOGO經營權爭訟多年風波再起。(資料照)

2020/07/31 18:37

〔記者林嘉東/台北報導〕檢調大動作搜索5名立委,懷疑收賄介入SOGO經營權之爭,紛擾多年的SOGO經營權之爭再起。SOGO經營權爭訟多年,到底在爭什麼?

國內百貨龍頭SOGO百貨,原是由太平洋建設集團於1987年間與日商崇光株式會社合作引進台灣,後因太設爆發財務危機,太設集團章民強家族為保住SOGO,求助曾任SOGO董事長的李恆隆,反遭李恆隆、與遠東集團徐旭東聯手做掉,爭訟多年的SOGO經營權最終落到徐旭東手上,但李恆隆不放棄奪回SOGO,SOGO經營權之爭因此不斷上演,歹戲拖棚迄今已邁入第18年。

2000年間全球金融風暴期間,太設集團章民強家族財務陷入困境,隔年SOGO遭納莉颱風重創而停業,章民強為了救SOGO,聽信當時SOGO董事長李恆隆,委託時任國際票券公司董事長林華德處理太設與太百切割事宜。在李恆隆、林華德主導下,先將太設集團持有的太百股權,集中到當時資本額僅100萬元、太設所成立的太平洋流通投資公司名下,再將太流增資到1000萬元後,區分太流股權40%,由太百持有;60%登記在李恆隆名下,並由李擔任太流董事長。

李將太設集團持有的SOGO股票都過戶給太流後,與太百分家,SOGO經營權落入李恆隆手上,章民強與兒子分別被迫辭去SOGO董事長、常務董事等職,由李恆隆接任SOGO董事長。

章為此與李及林華德鬧翻,章為了救SOGO,另找寒舍公司、仙妮蕾德集團,欲出售100億元SOGO股權。

李、林則私下找經營遠東百貨的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插手SOGO,章家從此遭逐出太流與SOGO。

章民強認為,遭李、林趁火打劫、痛失江山,怒告林華德違背受託替太設集團謀求最大資金挹注的義務,林於2010年9月被依背信罪判刑2年定讞,已服刑結束。

章另告李恆隆召開的太流增資的會議記錄虛偽不實,法院最後判李無罪定讞。

SOGO的另一波經營權之爭,在章民強去年6月辭世後,轉為李恆隆與徐旭東的直球對決。

李恆隆找遠東集團增資投資SOGO後,不滿自己在太流的股權比例從60%被稀釋到1%以下,2011年8月間,徐旭東又拿走太流董事長一職後,李瞬間失去對太流與SOGO的主導權,多次批遠東集團入主SOGO的過程違法。

直到2013年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經濟部敗訴確定,推翻經濟部撤銷遠東集團增資太流40億元登記的行政處分,使得遠東集團透過增資太流,取得SOGO經營權的爭議塵埃落定。

但李恆隆為了搶回SOGO經營權,與徐旭東為爭奪SOGO經營權多次鬧上法院,迄今僵持不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