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用新興毒品 統計:首季42死、其中31人喝毒咖啡包

毒咖啡包。(資料照)

毒咖啡包。(資料照)

2020/07/07 11:3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隨著學子陸續開始放暑假,毒品濫用議題再次引起關注,據法醫研究所統計,近年來因濫用新興毒品致死的案例多達210件,僅今年首季就有42人因濫用新興毒品不治,其中31人是因濫用含超級搖頭丸(PMMA)成分的毒咖啡包、液態毒品而喪命;濫用新興混合式毒品的黑數高,致死率也高,將是檢警調近期鎖定掃蕩的重點。

高檢署觀察今年首季的毒品情勢發展,有3大難題待解決:首先是近期查獲第3級及第4級毒品的先驅原料量增多,將密切監控先驅原料及先驅化學品的走私管道與來源。第二,濫用新興混合式毒品的黑數及致死率高,且查緝困難,此項應優先解決。最後則是始終難解決的毒品人口再犯率偏高問題。

觀測今年首季的毒品施用人口變化,濫用第2級毒品安非他命,仍佔吸毒人口的最大宗;至於走私第3級毒品K他命、FM2,以及第4級毒品一粒眠等先驅原料與化學品,則呈現增加趨勢,高檢署已進行跨部會合作與整合,並透過國際合作等方式,要全力將毒品拒於境外。

至於新興混合式毒品的難題,檢警調等緝毒系統觀察,此類毒品如毒咖啡包、液態毒品等,已在年輕族群間開始流行,這類毒品的特徵是有精美的外包裝,內容物則摻雜各級毒品及混合複數的物質,包括毒品、不明藥物或NPS(新興影響精神活性物質)等。

目前新興毒品與第2級毒品搖頭丸、安非他命、第3級毒品K他命,或是與笑氣等合併濫用的頻率極高,容易降低施用者的戒心,導致一包接著一包使用,從而提高了致死率。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