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地眼中眼」惹殺機 2兇謀財害天珠商判死刑

刺殺張姓天珠商人32刀的李政達(中),一審判處死刑。(資料照,記者張瑞楨翻攝)

刺殺張姓天珠商人32刀的李政達(中),一審判處死刑。(資料照,記者張瑞楨翻攝)

2020/06/17 17:31

首次上稿 16:06
更新時間 17:3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去年11月間發生的台中市張姓天珠商人命案引發治安震撼,40歲主嫌黃焌柚主使這起殺人奪財命案,起因只為了一顆價值高昂的「天地眼中眼」天珠與張男起糾紛,萌生殺意,與男子李政達召開殺人會議,再教唆李政達動手綁架殺害張男,李政達猛刺張男32刀,劫走價值1024萬元的14串天珠;台中地院一審認為兩人犯罪心思縝密、手段冷酷殘忍,難以期待能教化,有永久與世隔離的必要,依強盜殺人罪判處死刑,可上訴二審。

判決書指出,黃焌柚(40歲)是張姓天珠商人的好友,兩人曾合夥做天珠買賣,不料,2019年4月間,黃焌柚借了張男的「天地眼中眼」天珠,卻私自變賣,並私吞人民幣38萬餘元(約新台幣160餘萬元)貨款;張男追討未果,對外宣稱他才是該天珠的真正主人,引發黃焌柚不滿;黃焌柚2019年另因涉入違法吸金案,觸犯銀行法,需籌措律師費,遂萌生殺人強盜天珠的歹念。

黃焌柚2019年11月間找來需錢孔急的李政達(25歲),開會謀劃殺人計畫,還提供李政達張男的大頭照、生活照、台胞證與手機號碼,李政達又陸續找來李之楷(18歲)、蔡信佑(19歲)等6人加入(4人退出,其中1人身份不詳),酬勞是3萬至5萬元,並這群人還開會商討細節,李政達等人並於18日傍晚,驅車視察兩處預謀棄屍地點。

這群人先購買圓鍬、童軍繩、手套等作案工具,李政達四度埋伏張男住處,卻沒見到張男,遂打電話給張男謊稱要買天珠,25日約在一處飲料店停車場前見面,李之楷先出拳毆打張男,再與蔡信佑抓住張男,李政達持預藏折疊刀猛刺張男32刀,搶走14串天珠,3人將張男載運到霧峰準備棄屍時,被兩名路人撞見報警,3人自撞電線桿逃逸,張男送醫不治。

李政達於偵查與審理時坦承犯行,並供出是黃焌柚教唆他,把張男「埋起來」,黃焌柚則辯稱「只是開玩笑」,他把責任全推給李政達,辯稱是李政達提議搶張男,他沒有加入,見到新聞才知此殺人案,李之楷與蔡信佑則宣稱,只知道要討債,不知道要殺人,

法官認為,黃焌柚因與張男合夥經營天珠生意生嫌隙,而萌生殺人之心,李政達僅因謀一己之利,就同意強盜殺人計畫,對無仇隙的張男萌生殺意,兩人殺意甚堅,無憐憫或同情之心,無端剝奪張男生命,對張男家屬造成終身痛楚,引起社會大眾恐慌,對社會治安影響甚鉅。

法官強調,黃焌柚犯罪心思縝密,李政達手段冷酷殘忍、漠視生命,兩人犯罪造成的損害至重至深,「若未受等值應報,罪刑實難均衡」,「實有應處以極刑而不得已之情形」,兩人難以期待教化,有永久與世隔離的必要,依刑法強盜殺人罪判處死刑,褫奪公權終身,協助的李之楷、蔡信佑各判處無期徒刑、15年6月徒刑,其餘曾參與殺人會議,但退出的3人,則依預備殺人罪或預備強盜罪判處4月至6月不等徒刑,可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

張姓商人送醫後不治。(資料照)

張姓商人送醫後不治。(資料照)

被奪取的14串天珠,價值1024萬元。(資料照,記者張瑞楨翻攝)

被奪取的14串天珠,價值1024萬元。(資料照,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