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獲史上最大宗國營事業代考槍手集團 首腦中油員工賺逾5千萬

代考槍手集團偽照證件讓槍手順利入考場應試。(記者黃佳琳翻攝)

代考槍手集團偽照證件讓槍手順利入考場應試。(記者黃佳琳翻攝)

2020/06/09 12:26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油、水、糖、酒、電全中招!高雄地檢署和廉政署南調組破獲中油員工黃耀進為首的國營事業招考槍手集團,幫助29位考生考上中油、台電等國營企業,不法獲利超過5千萬元,黃及陳姓槍手等6人今被檢方依詐欺等罪起訴,46位槍手、考生、考生家屬等處分緩起訴。

檢廉偵破史上最大宗國營事業代考槍手集團,價格表曝光。(記者黃佳琳翻攝)

檢廉偵破史上最大宗國營事業代考槍手集團,價格表曝光。(記者黃佳琳翻攝)

檢廉指出,黃耀進(43歲)以中油員工的身分,向有意考取國營企業的考生或考生家屬聲稱,自己有門路幫忙考生進入國營企業的窄門,向考生或家長收取90萬至130萬不等費用後,再找來清、交等名校的學霸,偽裝成考生進入考場代考。

代考槍手集團偽照證件讓槍手順利入考場應試。(記者黃佳琳翻攝)

代考槍手集團偽照證件讓槍手順利入考場應試。(記者黃佳琳翻攝)

為了通過監考人員的驗證,黃嫌等人把考生的大頭照和槍手大頭照合成後,再到健保局謊稱健保卡遺失,用合成後的合成照申請新的健保卡,藉此混入考場當槍手。檢廉查出,黃向家屬或考生會在國營事業考試第一試筆試前,先收10萬至45萬元不等訂金,再把其中2至10萬元當成槍手的代考訂金,等通過第一試後再付掉剩餘的錢。

檢廉指出,黃嫌等人原本只幫人做代考,第二階段面試、口試或體能測驗的部分都由考生親自上陣,但後來發現有考上在口試時答不專業問題被刷掉,於是進階為「一條龍式」服務,而且價格還能往上提升。

今年1月,中油考試前夕,某考生向旁人吹噓「爸爸都幫他處理好了,穩上」,旁人見他沒在唸書,竟通過第一階段筆試,懷疑有內情而向廉政署舉報,經檢廉深入追查後,果然在中油第二階段考試當天,人贓俱貨當場逮捕涉案的多位槍手。

檢廉追查後發現,來當槍手的不乏清大、交大等名校學生,甚至還有醫學院畢業的實習醫生、國中理化老師都來賺外快;其中有一位考生因考國營事業考了很多年都考不上,被女友下令再考不上就分手,他無奈之餘只好花錢買槍手應試。

此外,還有家長為了讓孩子能進國營事業工作,但又拿不出百萬元的槍手費用,只好向親友籌錢借款;最扯的是,有一位靠槍手考上中鋼的考生,入職後被單位主管發現他能力太差,要求重新測驗,結果才發現他根本什麼都不懂,入職不到一年就被辭退。

檢廉統計,兩年來,共有12位考生錄取進入國營事業任職受薪或進入警專就讀,還有10位考生通過中油公司2019年考試第一試並獲得參加第二試之機會,也有7位考生未考取相關國營事業考試,讓黃嫌賺了5358萬元;不過因黃嫌等人的電腦資毀損,檢廉發現至少還有39位真實姓名不詳的委託考生,其中還有來源不詳的3千多萬無法列入犯罪所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