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年扁柏慘遭鋸切凌遲 氣質女孩嘆:神木回不來了

氣質彭咩彭唯晨今(5)日在臉書感嘆,遭山老鼠盜伐的神木回不來了。(圖擷取自彭唯晨臉書)

氣質彭咩彭唯晨今(5)日在臉書感嘆,遭山老鼠盜伐的神木回不來了。(圖擷取自彭唯晨臉書)

2020/06/06 2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的檜木聞名世界,但時常發生檜木盜伐事件。喜歡記錄自然生態的「彭咩」彭唯晨在臉書上說,有一棵千年扁柏巨木本來是個美麗的神木,卻被鋸得亂七八糟,真的讓人覺得遺憾。

彭唯晨說,檜木是一種高貴的木材,尤其是台灣扁柏,品質最好。這棵被鋸得亂七八糟的千年扁柏巨木,本來是個美麗的神木,被鋸成這樣真的很讓人覺得遺憾。帶領她的老師說,每個人是不是可以思考適度闢建這條路線成為登山路線,讓山友進來感受最真實也最震撼的生態教育,山友多了,就能阻止山老鼠繼續在這裡秘密的盜伐檜木林。

彭唯晨也感嘆,抓到山老鼠是人贓俱貨,不過其實千年檜木已經被破壞了,一切都來不及了,神木也回不來了。再者「山老鼠」是這個產業結構最底層也最弱勢的人,把他們抓走了根本沒有效果,所有重點都是在最終端的那些人,最上層的人隨時都能在找人替補這些人力。

彭唯晨是一位生態愛好者,這次在當地研究人員角鴞水鹿老師的帶領下進入該區域。角鴞水鹿老師與林務局合作,已調查這片林地多年。她說這棵檜木盜伐痕跡斑斑,去年3月森林警察與羅東林管處已經抓到傷害這棵檜木的山老鼠,角鴞水鹿也非常感謝林管處與森警隊的辛苦,才能讓這裏的檜木免於再度受害的威脅當中,同時也思考若是適度引導登山客前來這裡進行生態教育,當路線固定後,是否會讓山老鼠不敢如此明目張膽,去年林務局已經開放多條林道,如果要開放這片山林,還需要長期、嚴謹的評估。

彭唯晨同時說明,她分享照片是已經於去年破案結案的地點,不是正在盜伐的地點,文章要表達的是希望透過照片說故事,讓社會大眾重視森林盜伐的預防性處理想法,並不是在播報這裡被盜伐,希望大家不要會錯意,以免對努力破案的單位造成困擾。

彭唯晨貼文一岀,引起網友熱議留言:「我們或許無力阻止每一棵千年檜木,不斷的被割裂巧取豪奪。也無法改變每一個愛好檜木藝品的消費習慣,然而美麗的檜木藝品背後,卻隱藏著山林資源受害如此淒慘,呼籲社會大眾停止消費非法檜木藝品,沒有買賣就不會有傷害。」、「 活很久才能長成這麼大的神木,好好的神木被鋸成這樣,難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