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傳蘆洲廟口商圈店家染疫 他害親友共5人被法辦

2020/03/31 13:59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新北市蘆洲湧蓮寺廟口商圈內的寶山五金行遭謠傳「中標了!全家隔離!關門」,不但該店業績下滑,連帶波及商圈業績掉了5成,消息更在蘆洲、三重傳開,人心惶惶,五金行業者楊贊育為維護清白及商圈繁榮提告,警方從林姓送貨員向上回溯5層,查獲始作俑者陳姓男子等5人,依法偵辦,被害人楊贊育與「蘆洲廟口商圈繁榮促進會」理事長都出面澄清廟口商圈沒有染疫,希望讓消費者及地方恢復信心。

蘆洲湧蓮寺廟口附近一帶老人家29日下午起陸續接到謠傳簡訊,指稱「蘆洲市場內,湧蓮寺旁的寶山五金全家隔離,不能營業」,繪聲繪影指稱蘆洲現在是危險地方;楊贊育也從週日下午陸續接到電話,他說,換帖跟友人劈頭就問,「你全家得到疫情,整家都被抓去關」,他起先是一頭霧水,直到看到轉傳來的LINE假消息,認為店內週日下午例休關起鐵門,卻被誤傳為染疫,連帶讓商圈生意大受影響,因他兼任商圈繁榮促進會常務理事,他除報警追查假訊息來源,也與理事長謝松祺出面澄清。

楊贊育說,不僅他的老店生意受影響,鄰居都遭波及,尤其銀樓不曾週日生意那麼差。楊說,他不認識散佈謠言者,希望政府去查證假消息的來源,認為現在疫情的事情很重要,要由政府宣布,不能隨便道聽塗說就亂散佈;謝松祺也說商圈業績大受影響,還好警方及時逮到散佈謠言者,更希望讓防疫期間,大家要謹慎發言,不要造成恐慌。

蘆洲警方獲報,找到55歲林姓送貨員,查出另4人涉案,其中最早散佈的68歲陳男說,他上街聽到民眾耳語,以LINE傳給60歲姪女陳女,陳女傳給70歲的哥哥,哥哥傳給友人58歲王男,再傳到地方群組中的55歲林男,不久楊贊育就接到謠傳的頁面,氣得報案。

始作俑者的陳男說不出消息來源,連同親族共5人被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散播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送辦,將被處以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