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CA更審大敗 自救會:判決不公、繼續上訴

高院6日更一審審理RCA公安案宣判,被害人、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荷雲、委任律師林永頌、司改團體等在高院外抗議判決不公,罔顧工人健康權,表示決定上訴。(記者簡榮豐攝)

高院6日更一審審理RCA公安案宣判,被害人、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荷雲、委任律師林永頌、司改團體等在高院外抗議判決不公,罔顧工人健康權,表示決定上訴。(記者簡榮豐攝)

2020/03/06 16:1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RCA求償案更一審今宣判,246人求償與追加求償共12億餘元,但只有24人獲判賠5470萬元,其餘全部駁回。RCA受害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荷雲判後表示,司法官僚應該改革,更審判決不公,協會與被害人永不妥協,會繼續上訴;律師團代表林永頌對判決結果表示遺憾,認為「這是台灣司法要擲骰子的悲哀」。

律師團聲明指出,判賠金額不到二十分之一實在過低,遠低於合理範圍,也完全不足以彌補被害人所受的傷害,律師團十分失望,完全無法接受,將與關懷協會堅持提出上訴,一定為受害勞工的權益奮戰到底。

劉荷雲說,她現在的心情是欲哭無淚,RCA環境污染案是台灣史上最大的工傷案件,今天雖有24人獲賠,但以結果而言和敗訴沒兩樣,做證的學者專家一致認為「有接觸就是有受損害」,是誰造成RCA員工身體權、健康權受損、心生恐懼?是RCA等4家公司。

她表示,此案延冗20年,有許多人不能活著看到賠償,享受更好的醫療照顧,員工和家屬身心受創,我們一致認為RCA等公司應該懲罰性賠償,因為現有的賠償甚至無法填補既有的醫療費,縱使花費龐大的醫療費用,也不是每位員工都有條件復原。

協會今天有60多位一、二軍被害人到高院聽判,全程皆戴口罩、進出皆量體溫,沒有人有發燒症狀。劉荷雲說,今天因新冠肺炎的影響,被害人出席率少了一點,但仍有很多人對高院判決充滿期待而前來,卻是這樣的結果,讓大家感到非常氣憤,覺得判決不公,現在只有一件事可以做,就是繼續奮鬥、繼續上訴。她隨後與群眾一起高呼「繼續上訴、永不妥協!」

律師團代表林永頌指出,歷審宣判時法官通常都會簡要說明判賠人數與金額,但更審竟然不講,「不管判得服不服氣,連最基本的說明竟然不願意,這樣的司法官僚應該改革」;更審3位法官是歷審最「行禮如儀」的法官,對於傳喚來的專家證人,合議庭一個問題都沒問,「我們對於這種過程不認真的法官表示遺憾」。

現仍為民間司改會董事長的林永頌說,此案一、二審都勝訴,最高法院發回事由,在於二審沒講清楚到底工廠化學物質對於基因的影響何在,因此更審主要議題在於C組沒有外顯發病的勞工的健康、精神損害,可否求償。

林說,更審時雙方已各請專家證人說清楚對基因影響,但法官卻沒對專家發問,判決結果對於健康受損的勞工不公平,「司法判決過於保守,沒有前瞻性,未站在公平立場做判斷」,法院判決應隨時代進步,「可惜這次遇到不進步的法官」,期待未來能遇到有前瞻性的法官來審理,讓台灣司法有前瞻思維;他又說,「同樣是法官,有的很認真、有的腦袋很保守,這是台灣司法要『擲骰子』的悲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