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CA工傷案更一審 246人求償僅24人獲判賠5470萬

高院更一審審理RCA案宣判,被害人及關懷協會、司改團體等到場聲援,捍衛工人健康權。(記者簡榮豐攝)

高院更一審審理RCA案宣判,被害人及關懷協會、司改團體等到場聲援,捍衛工人健康權。(記者簡榮豐攝)

2020/03/06 12:19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我國工傷史上判賠人數與金額最高紀錄的RCA(美國無線電公司)求償案,519位員工與家屬向RCA求償27億元,纏訟至今16年,最高法院前年8月判RCA與奇異等4家公司,應連帶賠償262人共5.1億餘元確定,另有246人發回更審;高院更一審今11時宣判,只判准賠其中24人共5470萬元,其餘全部駁回。可上訴。

不過,審判長只宣讀12項附表代號的准駁,未說明實際判賠金額與人數,高院民事庭發言系統也遲未說明。60餘位RCA受害人與律師今到庭聆判,聽畢也是一頭霧水,又等不到確切結果,原本舉著「捍衛工人健康權」紅布條呼口號,後來也不耐地拿出「罔顧工人健康權」白布條並陳一旁。院方直到中午12時許才告知賠償金額,尚未詳細說明。

今天宣判的更審246人之中,有226人是未出現外顯疾病或疾病不符病理研究結果的昔日員工,其餘包括受害人選定人資格有疑慮、猝死死因待釐清,以及二審未查閱病歷資料、死亡或傷害類別畫分不清等。

RCA案是我國求償人數最多、擴散效應最大的工殤案件,受害勞工在關廠後陸續集結抗爭,1998年組織自救會,2004年4月提起求償訴訟。

而未參與第一波「一軍」求償的1120位員工與已故員工家屬,另組「二軍」提告展開第二波求償,一審台北地院去年12月27日宣判,判RCA等4公司應賠二軍的1115人共23億300萬餘元,另有5人被駁回。

RCA從1970年起,陸續在桃園、新竹、宜蘭設廠,因違法傾倒、排放致癌物三氯乙烯等,污染地下水與土地,員工長期吸入、喝入有毒溶劑物質,導致上千名員工罹癌、生病或流產,逾200人死亡。

1992年RCA關廠,資遣員工並賣地,錢卻全匯出台灣,1994年污染案被揭發,員工成立自救會,RCA卻早已脫產,層層轉賣股權給湯姆笙、奇異等公司。

2018年8月最高法院認定RCA惡意脫產,首度引用「揭開公司面紗」原則,判定先後實質控制RCA與大股東奇異、百慕達湯姆笙、法國Tehnicolor等4家公司,應連帶賠償其中262人共5.1億餘元,另246人廢棄發回更審;高院今更審宣判。

60餘位RCA受害人與律師到庭聆判,聽畢也是一頭霧水,又等不到確切結果,原本舉著「捍衛工人健康權」紅布條呼口號,後來也不耐地拿出「罔顧工人健康權」白布條並陳一旁。(記者簡榮豐攝)

60餘位RCA受害人與律師到庭聆判,聽畢也是一頭霧水,又等不到確切結果,原本舉著「捍衛工人健康權」紅布條呼口號,後來也不耐地拿出「罔顧工人健康權」白布條並陳一旁。(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