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便民兼防疫!台南地院啟用視訊諮詢訴訟 13區民眾免跑法院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透過視訊,體驗訴訟程序線上諮詢。(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透過視訊,體驗訴訟程序線上諮詢。(記者王俊忠攝)

2020/03/02 18:06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地院與台南市政府、13個距離法院較遠的區公所,今天正式上網連線,即日起提供這些偏遠地區民眾上網與法院訴訟輔導科人員視訊,諮詢訴訟程序、非訟程序與書狀撰寫、費用等問題,不必費時舟車勞頓到法院詢問,以網路代替馬路,也能在疫情期間避免到法院接觸人群、降低感染機會。

與台南地院距離較遠的13個區公所(包括左鎮、玉井、楠西、南化、龍崎、西港、七股、將軍、北門、後壁、白河、東山、柳營)與地院新市、柳營兩簡易庭都可連線視訊。台南地院院長董武全、南市長黃偉哲、副市長許育典、秘書長方進呈、民政局長顏振標都於今天下午出席地院網路視訊諮詢系統啟用,實地瞭解視訊諮詢服務情形。黃偉哲上線測試時,網路突然出現短時間lag情形,但不久即恢復正常。地院說,這情形不多見,有時是另一端網路問題。

董武全與黃偉哲都希望這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啟用後,能讓偏鄉民眾就近在當地區公所或地院新市、柳營簡易庭,透過網路視訊向地院訴訟輔導科人員詢問,與面談一樣能得到相同詢問效果。

由於過往詢問各類書狀如何寫的情形很多,地院行政庭長林福來表示,地院參考科技法庭理念,預計未來會增設「數位實物攝影機(提示機)」設備,市府方面也考慮購買,讓視訊諮詢的雙方都能將手上文書內容清楚的讓對方瞭解,地院也可傳真或寄電子郵件方式將書狀參考範例傳送給諮詢民眾,達到「視訊諮詢」取代「現場諮詢」目的。

在疫情嚴峻時期,大家以網路代替馬路,避免人群接觸減少感染機會,也能有效解決民眾遇到的法律問題,使法院、市府和民眾能夠創造三贏。

台南地院表示,此視訊諮詢服務為避免民眾在現場排隊久候,且各區公所排定諮詢時間不同,基於維持服務品質、採取事先預約制,亦即有諮詢需求的民眾先到前述13個區公所或地院新市、柳營簡易庭預約,可預約時段為上班日每天早上9時至11時30分、下午2時至4時30分,每次可預約1次視訊諮詢15分鐘。若民眾到區公所的日期恰逢該區公所排定諮詢日,只要仍有空檔時段,歡迎民眾現場預約空檔時段,不必再跑第二次。

台南高分院也在雲林、嘉義與台南地區的區(鄉)公所設置21個網路視訊諮詢服務地點,高分院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簡介、項目、服務時間、據點(雲林3處、嘉義5處、台南13處)等資訊,會公告於高分院官網「便民服務」項下「視訊諮詢服務」專區,民眾可撥打電話或親臨設置視訊系統的地點,向服務人員表示要預約登記,在預約時間內(上班日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到5時)使用該處視訊設備與高分院院連線,由高分院訴訟輔導科人員服務解答。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二)與台南地院院長董武全(左一),實地瞭解地院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情形。(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二)與台南地院院長董武全(左一),實地瞭解地院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情形。(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三)與市府團隊、台南地院院長董武全(右四)等人,出席地院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系統啟用。(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三)與市府團隊、台南地院院長董武全(右四)等人,出席地院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系統啟用。(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