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散佈假消息慘了!工人起訴、少女移送少年法庭

宋姓少女po出這張擷圖,告知、影射童綜合已封院、被移送少年法庭。(記者楊政郡翻攝)

宋姓少女po出這張擷圖,告知、影射童綜合已封院、被移送少年法庭。(記者楊政郡翻攝)

2020/01/31 18:41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武漢肺炎防疫工作,第一樁散佈假消息遭起訴案,台中地檢署發現王男在臉書社團「沙鹿之美」散佈「童綜合有武漢確診已經封院」的假消息,又有宋姓少女在「梧棲串起來」也散佈類似假消息,全案經童綜合醫院提告,檢方依誹謗罪及傳染病防治法起訴王男,宋姓少女移送少年法庭。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鄭葆琳春節期間指揮清水分局,自上開臉書社團「沙鹿之美」、「梧棲串起來」分別向上追溯,反求謠言散播來源,密集傳訊相關證人7名及被告2人,訊後就被告王男(21歲工人)諭知交保3萬元。

據了解,此謠言起因在於有民眾到童綜合醫院就診,離去時發現大廳在進行消毒拉封鎖線的鏡頭,其實那僅是該醫院高規格進行收治發燒病患(與武漢肺炎無關)的處置動作。而民眾拍到影片後沒查證,就開始一連串的「看圖說故事」,檢察官查證人多名中間證人,發現他們都是以訛傳訛,越傳越像武漢肺炎,而王男的姑姑告訴他好像有這麼一回事,王男太過熱心,就在「沙鹿之美」寫下「聽家人說童綜合有武漢肺炎確診了,已經封院了請不要再去了」,檢察官說這就像「貓在鋼琴上昏倒了」,誤會大了。

檢察官說,中間在看圖編故事的一傳一民眾,還未達「散佈」之罪行,不構成傳染病防治法的規範,而王男已構成。

另宋姓少女也是類似狀況,他人的LINE對話有PO出一張童綜合醫院消毒及拉封鎖線照片(上述影片的擷圖),底下一民眾就說「童醫院封院了、武漢肺炎、全面消毒封院、急診室出現武漢肺炎患者」(屬一對一對話階段),宋姓少女把這張擷圖轉PO「梧棲串起來」有4萬多名會員的臉書社團,然後寫上「完了完了完了」,構成散佈罪嫌。

檢方在元月28日聯繫各該臉書社團版主,確保各該謠言業經刪除,並協助澄清錯誤訊息。而元月27日兩被告不約而同在晚間8時許先後在兩社團PO出上文,童綜合醫院吳副院長在當晚9點38分發現後,上這兩個臉書社團澄清謠言,王男PO文後連續多人發言質疑,也批判他,約9分鐘後版主將他刪除。而宋女PO文後,有多人上網去質疑,罵她「欠罰」是嗎?約10時許宋女自己下架。

童綜合醫院堅持提告,且後續轉傳及原始影片者檢方會持續追查。據悉,誹謗罪是2年以下、拘役或3萬元以下罰金,傳染病防治法63條可處300萬以下罰款。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王男在臉書社團散布假消息被起訴。(記者楊政郡翻攝)

王男在臉書社團散布假消息被起訴。(記者楊政郡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