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力搖頭丸單月釀27死 法務部下令追查來源

此為俗稱強力搖頭丸的PMMA。(照片擷取至法務部反毒大本營官網)

此為俗稱強力搖頭丸的PMMA。(照片擷取至法務部反毒大本營官網)

2020/01/21 22:5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強力執行掃毒政策,4年來已具初步成效,尤其新興毒品的死亡案例下降程度最為明顯,沒想到去年12月突然劇烈上升,單月新增30起死亡案件,更驚人的是其中27名死者體內驗出俗稱「強力搖頭丸」的PMMA,極度異常,法務部已下令要求高檢署統合全國警政機關全力溯源,查明誰在後面搞鬼。

法務部指出,法醫研究所通報2019年12月毒物檢驗的相驗及解剖案件中,死者體內驗出新興毒品共有30件,其中含PMMA(對甲氧基甲基安非他命paramethoxymethamphetamine,俗稱:強力搖頭丸)的成分則有27件,屬於二級毒品MMA的異構物,毒性強度高於甲基安非他命4倍以上。

法務部解釋,由於PMMA的毒性作用較慢,施用者常因無感而重複施用使用,帶藥效發作時已不知不覺過量,致死率極高,又被稱為DEATH(死亡);此類毒品成本較低,製程較快,常被當成MDMA(搖頭丸)的替代物,並以仿用時下流行圖標的咖啡包吸引年輕人,

法務部表示,行政院於2017年下半年,通過「新世代反毒策略」及「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作為政府反毒的行動方針並據以執行後,2018年因新興毒品死亡案件為45件,較2017年的100件下降幅度高達55%,顯示遏止新興毒品已有初步成效,沒想到2019年12月毒品致死相驗案件中,竟有高達9成的死者體內驗出PMMA,不同以往每月份僅有零星案例,離奇暴增,顯有異常。

為免PMMA擴散蔓延,法務部1月間邀集高檢署、調查局、刑事局及法醫所,召開3次會議研商,針對PMMA的問題做出三項決議:

一、檢察及司法警察機關加強檢驗所查獲的混合式毒品,尿液分送法醫所、調查局及刑事局檢驗有無PMMA,如有驗出,除函知原送驗機關外,並請函送高檢署,以利統合指揮查緝。

二、高檢署統合各地檢察署指揮司法警察機關,全力查緝溯源。

三、各檢察、司法警察機關適時發佈新聞,提醒民眾注意及防範。

法務部強調,依目前毒品查緝實務,施用混合毒品的型態日益繁多,且因混合毒品成分複雜,施用後所造成的危險性及致死率均高於施用單一種類者,為加強遏止混合毒品擴散,去年通過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正案,增訂販賣混合二種以上毒品者,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之規定,今年1月15日公布施行,同時搭配加強查緝與斷根溯源政策,遏止毒害。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