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遣返人犯首例 翻案判無罪獲補償813萬

男子張真多年前涉及槍砲罪潛逃中國藏匿被押解回台,成為兩岸共同打擊犯罪遣返人犯的首例,張真蹲了2324日苦牢終假釋出獄,他自認無辜,前年提起再審獲准,改判無罪確定,高等法院日前決定給予813萬4000元刑事補償。(示意圖)

男子張真多年前涉及槍砲罪潛逃中國藏匿被押解回台,成為兩岸共同打擊犯罪遣返人犯的首例,張真蹲了2324日苦牢終假釋出獄,他自認無辜,前年提起再審獲准,改判無罪確定,高等法院日前決定給予813萬4000元刑事補償。(示意圖)

2019/12/20 20:2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男子張真多年前涉及槍砲罪潛逃中國藏匿,海基會請海協會協助緝拿,終於將他押解回台,成為兩岸共同打擊犯罪遣返人犯的首例,當時外界還封張真為「黑道皇帝」。蹲了2324日苦牢終假釋出獄,他自認無辜,前年提起再審獲准,改判無罪確定,高等法院日前決定給予813萬4000元刑事補償。

張真被控於1988年間與友人楊玉斌前往中國購買當時最火熱的「黑星」手槍,透過漁船走私入台,隔年開始販售,數量高達21把手槍、249發子彈,警方循線查到兩人,沒想到他們偷渡至中國。

海基會立刻循外交管道聯繫海協會,請求協助緝拿兩人,海協會點頭同意,轉請公安部門追緝,公安先抓到張真,於1992年2月28日押解回台,開啟兩岸遣返刑事嫌犯先河,轟動一時,外界甚至封張真為「黑道皇帝」。

台北地院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判張真10年徒刑,1993年11月3日發監,張真在中國的資產與事業化為烏有。服刑期間,楊玉斌1997年也被押解回台,一樣被依槍砲罪起訴,案件纏訟多年,1994年獲判無罪。

張真蹲了6年半的苦牢假釋出獄,花了10年才東山再起,見同案被告楊玉斌獲無罪,但他卻被重判,心理覺得委屈,便花時間研讀楊玉斌的無罪判決書,發現楊玉斌1989年5月就偷渡出境,1997年才被押解返台,但檢警卻指控他1989年9月起與楊玉斌合作販賣槍彈,根本不合理,且買家的供詞前後矛盾、顯有瑕疵。

張真前年依據這些疑點提起再審獲准,今年改判無罪確定,他認為無端被關押2324日,還被情治單位封為「黑道皇帝」惡名,出獄後一天只吃一個便當,名譽與財產受到難以彌補的損害,決定聲請刑事補償。

高院認為,張真服刑時僅42歲,正值壯年,卻無端遭到關押近6年半,與家人蒙受打擊,出獄後又因假釋難以開拓事業;高院考量當時僅有楊玉斌與買家的瑕疵指述,一年內就迅速三審有罪定讞,張真受到冤屈,精神痛苦可想而知,決定給予一日3500元,共813萬4000元刑事補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