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潔隊飯碗很搶手? 新北清潔隊長7年涉收賄305萬重判9年

新北市板橋清潔隊前隊長鍾茂松。(資料照)

新北市板橋清潔隊前隊長鍾茂松。(資料照)

2019/12/10 13:13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新北市板橋清潔隊前隊長鍾茂松,被控賣官,涉收取10萬至50萬元不等賄款,讓人走後門順利進清潔隊,成為臨時人員或升任為正式員工,7年共收賄305萬元,觸犯10個「不違背職務收賄罪」,高等法院今重判鍾茂松9年徒刑,還可上訴。

檢方起訴指出,鍾茂松於江惠貞擔任板橋市長期間,具有清潔隊員臨時人員及升任為正式員工的人事管理審核權,前清潔隊組長曾文堅為使自己或親友能進入清潔隊,領取穩定月薪,先以5萬元向鍾男行賄,安排李姓女婿進入清潔隊當臨時人員,2006年間再行賄30萬元,女婿變成養護組技工;2007年間,曾文堅更安排兒子的丁姓女友,進入清潔隊當臨時人員,同年,他還替鄰居高男行賄50萬元,並從中收取10萬元「疏通費」,高順利成為隊員。

此外,曾男因積欠板橋清潔隊吳姓組長款項,且吳的繼子想進入清潔隊,涉嫌以50萬行賄鍾男,讓謝成為保育組臨時人員。

2001至2009年間,鍾茂松就臨時雇員部分,未曾辦理公開甄選,臨時隊員升任正式人員,鍾也排序名冊讓江惠貞勾選,順利讓8名行賄者成為進入清潔隊當臨時人員,或花錢後成為正式隊員。多名證人偵查時指出,新北市改制前,板橋清潔隊沒有人脈關係或沒送錢,根本就進不去。

但鍾茂松否認犯行,檢方痛批鍾傷害公務員清廉形象,且犯後態度不佳,依法起訴,除沒收不法犯罪所得310萬元,並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新北地院審理時,鍾茂松仍否認收賄等不法,遴選清潔隊臨時人員或正式人咱會開內部遴選會議,參加人員除他之外,還有分隊長、業務承辦人員,之後還會簽呈給首長及相關單位做報告,從來沒有跟首長建議應遴選那些人,但新北地院不採信,認定鍾涉10個「不違背職務收賄罪」,判他10年半徒刑。

全案上訴後,高院認定鍾涉10個「不違背職務收賄罪」,共收賄305萬元,今改判9年徒刑。至於曾文堅部份,檢方認定曾行賄是於2001年「不違背職務行賄罪」生效前,予不起訴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