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騙球友280萬供理財 法官不判詐欺 判這法關4年

男子謊稱集資投資可獲報酬,卻到澳門賭場賠光金錢,彰化地院依違反銀行法,判處男子有期徒刑4年。(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男子謊稱集資投資可獲報酬,卻到澳門賭場賠光金錢,彰化地院依違反銀行法,判處男子有期徒刑4年。(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2019/08/15 22:21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男子章世坦經常出沒羽球場,向球友們吹噓他有專業投資團隊可操作金融工具獲利,每月能給予4%~10%的報酬,李姓球友不疑有他,先提供30萬元給章男進行投資,並說服李父等人集資250萬元投資,但章男拿錢後卻到澳門賭博,導致資金賠光光。彰化地院審理認為,章男向不特定多數人收受款項,並約定返還本金等行為,依違犯銀行法收受銀行業務罪,判處4年徒刑。

不以詐欺罪嫌起訴 反引銀行法

這起詐欺取財案,不以詐欺罪嫌起訴,刑責5年以下,而是以特別法銀行法,本刑3年至10年的收受銀行業務罪起訴。對此彰化地檢署資深檢察官指出,本案被告明顯違反銀行法第29條規定,非銀行不得經營收受存款等規定,且多次向多數人或不特定人收受款項等資金,並約定給付紅利等報酬行為,屬經濟犯罪,未給付報酬也涉及詐欺行為,在特別法凌駕普通法規定,而依此判決。

判決書指出,章男(70歲)向李男佯稱有專業投資團隊可操作金融工具獲利,李男信以為真,分別在2015年7月、9月及11月,各交付李男10萬元,並簽署下「集資理財以及合夥投資協議書」,約定每月投資報酬率為本金10%(即年報酬率120%)與4%(即年報酬率48%)等報酬。

章男食髓之味,日後又請李男向李父等3人遊說,他投資標的遍及海內外,合夥投入本金後,可按期收取固定成數的投資報酬,李父、黃男等人信以為真,分別於2015年12月至2016年6月間,交予本金100萬與150萬給章男,約定每月4%~10%相關報酬,但章男無法依約給付報酬,黃男等人始知上當受騙,憤而向檢警報案。

審理時章男坦承有收錢,但否認吸金犯罪,辯稱曾告知李男是用數學黃金比例方式操作百家樂賭博來獲利,並舉證兩人多次一同出境到澳門賭場實際操作,只是其中有一次因由李男代為操作卻失利,導致資金全賠光。

李男證稱時表示,跟章男在羽球場認識,章男說投資的是金融商品,從來沒說過是操作百家樂賭博,而且投資協議書簽訂的是固定報酬,如果是百家樂賭博,具高度射倖性,縱有高超賭技,亦難以絕對掌握輸贏,怎可能幫忙介紹父親、親友加入投資。

法官偵查發現,李男等人每次將投資金匯入章男帳號後就遭領光、且章男、李男兩人雖曾多次一起前往澳門,但難以認定所提出來的錢是花在賭博,難以採信章男說詞,章男所為,犯銀行法第29條之1、第125條第1項前段及刑法第339條第1項之詐欺取財罪,依刑法第55條規定,從一重之違反銀行法非法經營收受存款業務罪處斷。

法官審酌,章男不思循正常途徑賺取金錢花用,非法以收受投資之名義,向多數人或不特定人收受款項、吸收資金,詐取被害人李男等人金錢,致使血本無歸,並審酌被告對金融秩序之危害程度,犯後否認犯行態度、且未與被害人和解,依法量處其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