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夠血汗 詐欺集團全年只休「這幾天」…

南檢主任檢察官統計,詐騙手法各種特徵與型態。(記者王捷攝)

南檢主任檢察官統計,詐騙手法各種特徵與型態。(記者王捷攝)

2019/05/23 00:1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詐欺集團追查困難,台南地檢署希望銀行、檢警能夠三方合作,在第一時間就透過銀行攔阻詐騙,檢方釋出詐欺集團的習慣及手法,目前最常見的分別是「假冒檢警」、「假冒親友」及「解除分期付款」,最特別的是,這些歹徒全年幾乎無休,只在過年休息,原因竟是擔心有年輕人出現在老年人身邊,提醒被害人遭騙!

檢察官依據警政署資料,歸類了目前較常見的3種詐騙方式,比如「假冒系列」都在上班日的上午10點開始,到下午3點半間,年齡層是50到70歲,金額大約在20萬上下。而在「解除分期付款」的詐騙模式中,歹徒通常會利用銀行正理帳目時間,約3點半以後才會開始犯案,讓民眾在上當後無法立即察覺。

另外,在解除鎖定帳戶的詐術中,共同點是車手在騙取到銀行帳戶後,會以話術欺騙被害人更改帳戶密碼,並將所有騙來的銀行帳戶改為同一密碼,讓詐騙集團當作人頭帳戶,交給車手提領贓款。

因此,檢方希望能與銀行公會與在地銀行協調,除了遇到符合受騙年齡、要匯大筆款項的民眾能多注意,也提出許多想法,例如在匯款前是否能刷身分證條碼、在匯款前能播放短暫的影音,讓受害者能知道自己陷入圈套中,更特別是也許能參考日本,在ATM裝設訊號阻斷器,因為詐騙歹徒會要求被害人不要掛斷手機,指示被害人匯款。

警方則提出,在實務上被害人被騙後,警方希望能盡速調閱監視器畫面,查看車手犯案路線,不過,部分銀行希望警方能先以公文發函,再轉交總行,需要2、3個工作天,但是這時車手早已逃離,讓線索斷線,希望銀行能配合警方調閱監視器的速度。銀行公會則指出,會列入公文請各分行參考。

檢、警、銀行公會三方聯合開會,希望能有更多方式阻止詐騙。(記者王捷攝)

檢、警、銀行公會三方聯合開會,希望能有更多方式阻止詐騙。(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