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檢檢察長被質疑關說 檢協會要求徹查

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右圖)捲入關說及不當施壓下屬疑雲,他否認關說和施壓,法務部長蔡清祥已責成高檢署調查。(資料照)

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右圖)捲入關說及不當施壓下屬疑雲,他否認關說和施壓,法務部長蔡清祥已責成高檢署調查。(資料照)

2019/03/23 23:4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指示公訴檢察官與被告進行認罪協商,被部分檢察官質疑有不當關說之嫌,吵翻檢察官論壇,檢察官協會23日也跳出來發表聲明,要求法務部徹查,釐清相關責任。

檢協會表示,本案不論實情為何,檢察系統內部及外界既然已有強烈質疑,檢協會就支持法務部指派適當人員調查釐清事實真相,並依法究明相關責任。

檢協會解釋,檢察長依《法院組織法》第63條第2項規定,對所屬檢察官辦理個案有指揮監督權,而檢察官依同條第3項則有服從命令之法定義務;另《法官法》第92條明定,檢察長所行使之指揮監督權若涉及強制處分之行使、犯罪事實之認定,或法律之適用者,應以書面附理由為之,檢察官若不同意,亦應以書面敘明理由,請求檢察長行使職務移轉權或介入權。

檢協會指出,以上均為法律所明定「檢察一體」上下職權行使的陽光透明程序,不知本案檢察長及檢察官在行使相關職權時,有沒有符合相關規定?如果有爭議,應該進一步釐清。

檢協會強調,檢察長及檢察官行使任何法定職權,均應嚴明公正與竭誠盡職,不受外界不當或非法干預,更不宜因此影響相關職權行使之決定,以扮演公益代表人的神聖角色,因此要求查明彭坤業在本案的職務行使上,有無遭受個人私交所影響,以正視聽。

法務部回應,收到訊息後已火速責成高檢署成立調查小組,3名檢察官昨親赴桃檢釐清案情,各界的質疑與意見都會轉請小組進行了解,相信很快就能還原真相。

本案源於桃園一間醫療機構的院長涉嫌逃漏稅高達5億元,被桃檢依違反《稅捐稽徵法》起訴,被告律師要求認罪協商,蒞庭的公訴檢察官雖表示有意願,但未應允,雙方認知有落差,過沒多久彭坤業就接到陳情,稱檢察官先答應後反悔,說話不算話。

彭坤業認為檢察官既然已答應,就應言而有信,便指示續行認罪協商程序,公訴組主任也增派一名檢察官協助辦理,未料引起該名檢察官強烈反彈,此事迅速在檢察官論壇上發酵。

部分檢察官質疑認罪協商案件不多,為何彭坤業要特別指示,是否受到不當關說?也有人質疑增派一名檢察官是要制肘、稀釋、影響、說服、或另有其他目的?甚至傳出被告方與前司法界大老有關係等陰謀論,消息漫天飛,要等到調查結果出爐才能釐清案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