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逾8成民眾質疑法官公正性 司改團體這樣建議…

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資料照)

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資料照)

2019/02/23 00:0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22日公布「107年全年度,全台灣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調查報告」,有高達80.9%的民眾對法官審理案件的公正性仍抱持嚴重質疑,對司法改革成效不滿意,對此,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研判,主因在於部分法官判決背離人民情感,或沒有建立「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同一標準,才讓民眾難以信賴。

何俊英說,少數法官對該重判的輕判,該羈押的縱放,過於拘泥法條而和社會脫節,判決理由也無法說服社會,終釀成整體司法信任度的不佳;此外,法官開庭的訴訟指揮除了效率,更應注重當事人的情感,給予時間充分陳述,而且不宜用過於艱澀的法律語言,如此較能服眾。

何俊英指出,近來判決除對弱勢寬容,還出現對社經地位較高者較為嚴苛的趨勢,兩極化的法律見解恐讓標準不一,民眾無所適從,建議法官恪守「我心如秤,不能為人作輕重」之立場。

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則認為,民調結果可能會受調查當下的社會事件影響,若出現犯行與罪責不成比例的案件,滿意度自然低落,因此不宜妄下評論;至於司改滿意度,則和過去一年的司改法案均為組織法制面,而非民眾期待的汰除不適任司法官有關。

陳雨凡說,司法信任度的背後因素複雜,但民眾常忽略一個司法案件可能橫跨衛生福利部、內政部或其他部會,如果要提高信任度,必須跨院部整合,並且以庶民語言不斷和外界溝通,才能拉近距離;司改法案的推行,則應以制度性法案搭配人民期待的法案,策略性的併行推出較有感。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回應,未看到問卷調查的題目,很難對此回應,不過,根據司法院針對有在法庭活動的律師與當事人所做的調查,這些人對法官的信賴度都不錯,且有越來越好的趨勢,有異於中正大學的結果。

呂太郎研判,社會可能有判重刑以維護治安的渴望,但法官是人權保障的重要防線,審案時必須基於公正客觀與無罪推定角度,才能讓案件獲得合理裁判。

至於人民對司改無感,呂太郎則說,目前如:憲法訴訟法、刑事訴訟法、勞動事件法、大法庭制度等司改法案均已通過,距離實施尚有一段時間,而施行後到人民有感又須一段時間,因此現在就做司改民調有點過早。

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資料照)

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資料照)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資料照)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資料照)

逾八成民眾不滿意司法改革成效。(記者劉慶侯翻攝)

逾八成民眾不滿意司法改革成效。(記者劉慶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