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科名醫被控手術疏失纏訟12年 更一審逆轉改判免賠

台北宮姓男子12年前因膝蓋不適,到中山醫院向骨科名醫韓偉求診,指控韓偉提議開刀,卻擅自變更手術方式,且手術時不慎切斷他的左膝髕骨肌腱,導致他輕度肢障,向韓偉及中山醫院連帶求償1122萬元,高院更一審認為韓並無疏失,且以手術修補斷裂臏骨肌鍵的醫療處置符合醫常規,今逆轉改判韓及醫院均免賠。(情境圖)

台北宮姓男子12年前因膝蓋不適,到中山醫院向骨科名醫韓偉求診,指控韓偉提議開刀,卻擅自變更手術方式,且手術時不慎切斷他的左膝髕骨肌腱,導致他輕度肢障,向韓偉及中山醫院連帶求償1122萬元,高院更一審認為韓並無疏失,且以手術修補斷裂臏骨肌鍵的醫療處置符合醫常規,今逆轉改判韓及醫院均免賠。(情境圖)

2019/01/29 17:18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台北宮姓男子12年前因膝蓋不適,到中山醫院向骨科名醫韓偉求診,指控韓偉提議開刀,卻擅自變更手術方式,且手術時不慎切斷他的左膝髕骨肌腱,導致他輕度肢障,向韓偉及中山醫院連帶求償1122萬元。一審認為韓無過失判免賠,高等法院認定韓不慎切斷肌腱,改為判賠361萬元,但高院更一審認為韓並無疏失,且以手術修補斷裂臏骨肌鍵的醫療處置符合醫常規,今逆轉改判韓及醫院均免賠;可上訴。

韓偉的父親是台大骨科知名教授、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的老師韓毅雄,父子兩人在骨科領域均頗負盛名。

喜愛潛水運動的宮男指稱,2007年1月間他因膝蓋不適,到韓偉開設的復健中心進行復健,3個多月後復健良好,只有從蹲下到站起來時,左膝稍嫌氣力不足而已,韓偉卻告訴他「你是患有fat pad contracture(脂肪墊攣縮),有些人的體質會有類似狀況,你可以考慮看看,我可以幫你做小手術,關節鏡清一清脂肪墊,1天出院。」

宮男說,他聽信韓的建議,同年5月、8月到中山醫院看韓偉的骨科門診,診斷為脂肪墊攣縮的骨關節病,同年9月,韓替他進行長達5小時的手術,手術後才知道韓偉並非實施術前告知的「膝關節鏡脂肪墊清除手術」,而是擅自改為「膕繩肌腱移植手術」,此外,手術又有過失,切斷他的髕骨肌腱,韓事後還偽造變造相關病歷,而且韓所施行的「膕繩肌腱移植手術」也不符合醫學常規,導致他的左髕骨肌鍵斷裂合併左膝關節僵硬,及左右大腿後側肌腱斷裂。

宮男認為,因韓偉過失,造成他痛苦不堪,訴請韓偉和中山醫院賠償慰撫金800萬元、醫療費和交通費共100萬元、無法擔任潛水教練的預期損失222萬元,總計1122萬元。一審判免賠,高院改判有韓偉有過失,他和醫院應連帶賠償316萬元。

更一審認為,依更一審囑託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結果,宮男臏骨肌腱部分斷裂應該不是韓偉手術造成的,而韓偉從宮男後大腿肌肉摘取膕繩肌腱,進行肌腱移植重建手術,目的是修補斷裂臏骨肌腱,這樣的處置也符合醫療常規,至於宮男指稱左臏骨肌腱斷裂併左膝關節僵硬,及左、右大腿後側肌腱斷裂,也不是手術疏失造成的,此外,韓偉也無偽造病歷,或未盡告知說明義務,今判韓和醫院勝訴,不必賠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