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樂教取代獄教! 北所讓重刑犯加入管樂團

北所管樂團成員都是死刑及無期徒刑重刑犯,圖為他們在懇親時上台表演。(記者王定傳攝)

北所管樂團成員都是死刑及無期徒刑重刑犯,圖為他們在懇親時上台表演。(記者王定傳攝)

2019/01/22 22:23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台北看守所所長林志雄在擔任桃園少年輔育院院長時,倡導以「樂教取代獄教」,希望少年透過樂器學習團體榮譽感、重建信心。去年間,林志雄調往北所後也成立管樂團,讓死刑及無期徒刑等重刑犯加入,找到生活重心,盼達教化目的;北所今舉辦春節前面對面懇親活動時,管樂團也特地上台表演。

北所指出,由於春節將至,所方於今、明2日,與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合作辦理面對面懇親活動,週五也會與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新北營運處辦理電話懇親,使收容人與家屬能在過年前彼此關心問候;外籍收容人部分,所方則會提供電話卡,讓他們能撥打國際電話與親人對話,紓解思鄉思親之情。

此外,北所所長林志雄在擔任桃園少輔院院長時,曾讓43個曾因吸毒、殺人未遂等案的孩子,接受音樂訓練,希望以「樂教取代獄教」,樂團也不復期待,2016年間,闖進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團體組及銅管五重奏決賽,與建中、師大附中等名校同獲特優。

去年1月間,林志雄調往北所擔任所長後,希望成年受刑人也有機會學習樂器,決定成立管樂團,最後在九太社會福利基金會捐樂器幫助下,樂團於同年4月正式成立,現有11名成員,都是死刑及無期徒刑重刑犯;這些樂團成員今也在懇親活動時特地上台演奏。

一名管理員指出,管理死刑及無期徒刑犯是一門學問,這些樂團成員確有因音樂改變,例如:他們很珍惜這次機會、專注練習,情緒也變得穩定、較容易溝通,違規次數減少,有助於所方管理。

一名不願具名的死刑犯說,有感受到所方把他當成平等的生命體對待,他在被判死刑後,早已沒有未來,但因學習樂器而找到生活重心,心想:「起碼要把這件事情做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