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啟能性侵事件疑有案外案!另間收容機構社工挺身作證

護理師吳思韋勇敢揭發花蓮某啟能安置機構職工涉嫌性侵院生案,今出庭作證,還幫另名王姓社工專員寫「告訴書狀」,感動落淚。(記者王峻祺攝)

護理師吳思韋勇敢揭發花蓮某啟能安置機構職工涉嫌性侵院生案,今出庭作證,還幫另名王姓社工專員寫「告訴書狀」,感動落淚。(記者王峻祺攝)

2018/06/12 17:34

首次上稿 12:47
更新時間 17:34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護理師吳思韋勇敢揭發花蓮某啟能安置機構職工涉嫌性侵院生案,宛如台版「熔爐」的駭聞事件,立刻引發全國關注,全案目前已進入司法調查階段,張嫌被限制出境,但疑似也有另間社福機構知情不報,被迫離職的王姓社工專員,懷疑受害者恐重疊,願意出面指控作證,今由吳代寫「告訴書狀」,將勇敢挺身而出為弱勢討公道!

花蓮某私立身心障礙啟能發展中心,驚傳女院生遭性侵,涉案人疑似是機構張姓幹部,中心主任及部分老師涉嫌知情不報且長期包庇,導致多名院生受害。事件曝光後,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林雅鋒也表達高度關注,11日申請自動調查。

不過,整起性侵事件似乎還有「案外案」,3名從這間私立身心障礙啟能發展中心轉出的院生,轉置另間社福機構後,其中1名院生疑似在外也慘遭不明人士性侵,王姓社工專員得知後,告知單位主管卻未獲得回應,證據還被銷毀、無從查起。

吳思韋說,事件爆發後,王姓社工員主動聯繫她,表示曾在另間機構任職,因轉過來的院生疑似也被性侵,卻遭任職中心掩蓋事實,導致去年12月被迫離職,認為其中人恐是重疊受害者。

吳思韋今早至地檢署開庭作證,向檢察官表明此事,在徵求王姓社工員的同意後,代為立下「告訴書狀」,並表明願意被傳喚出庭作證,不想再發生機構包庇性侵案的事件發生,要讓弱勢者獲得應有尊嚴。

吳思韋百感交集地說,王姓社工很勇敢地揭發此事,也很委屈,所以願意站出來協助寫訴狀,希望王姓社工要很勇敢,有這樣的專業同仁,「我們都很驕傲」,並盼社會大眾持續正視這件事,不要讓弱勢者一直遭人掩蓋掉這些傷害。

遭控知情不報的社福機構出面回應,吳所提到的3名女院生,是在2015年5月由該啟能安置機構轉介過來,從未接到王姓社工通報,所以無法進一步了解,不排除將對王女指控保留法律追訴權。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郭瑜芳說,目前確定願意作證的被害人共4人,被告身分與所在地亦掌握,後續將傳訊4名被害人與院內工作人員釐清案情,訊問時將有社工及專業人士在場協助,保障被害人權益並同時確保證詞的可信性。

她強調,被告張嫌遭限制出境,因身體狀況不佳,將於身體狀況適宜接受訊問時傳訊,再決定後續偵查作為;至於安置機構工作人員有無涉及隱匿犯罪事證,檢察官亦將另案偵辦。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