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女密醫4價充9價疫苗 至少30中客施打

金門警方在一處私人診所發現疑用來注射HPV疫苗的房間。(記者吳正庭翻攝)

金門警方在一處私人診所發現疑用來注射HPV疫苗的房間。(記者吳正庭翻攝)

2018/06/09 21:52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警局今天公布偵破1起非法注射「預防子宮頸癌之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案,王姓女子被檢舉違法招攬中國客人,佯稱有貨源可施打稀有的「9價」疫苗,實際上卻施打防護效果較低的「4價」疫苗,警方將全案依違反醫師法及刑法詐欺罪移送金門地檢署。

檢警指出,預防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uman papillomavirus vaccine,簡稱HPV疫苗),在台灣核准上市的有保蓓2價、嘉喜4價、嘉喜9價等3種,其中最新、保護力最強的「9價」疫苗,由於藥廠供貨不穩,導致巿場供不應求,奇貨可居。

警方指出,49歲的王女見有利可圖,以每月3萬元租下金寧鄉透天厝1、2樓設立「私人診所」,並未取得醫療機構立案;再與租車業者「異業結盟」,透過仲介向中國客人推銷,以到金門旅遊的名義,將中客載至該「診所」,每次收取人民幣1600元(約新台幣8000元)施打疫苗。

金門地檢署接獲檢舉,主任檢察官陳彥章8日親自指揮縣警局金城分局、海巡署金門查緝隊、衛生局等單位搜索王嫌住處、私人診所及協助載客的租車業,查獲進貨單、疫苗包裝空盒、中國人民施打疫苗名冊等資料,並帶回診所張姓員工、王姓會計及楊姓租車業者調查,已知至少有30人施打。

檢警指出,HPV疫苗需施打3劑,市場行情「4價」3劑約9500元至12000元、「9價」約15000元;王女向中客1劑就收費新台幣約8000元,3劑約24000元,扣掉相關費用,仍有賺取價差空間。

陳彥章表示,施打場所不是醫療機構、也不是由醫師執行醫療行為,已違反醫師法,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另以較低價之「4價」疫苗向中客佯稱施打較高價之「9價」疫苗,已觸犯刑法詐欺罪嫌。

陳彥章表示,檢方將針對非法之醫療行為,積極偵辦疫苗來源,確保民眾身體健康。

衛生局表示,民眾要了解就醫時是否為密醫執業,可藉由醫事人員從事醫療業務時,是否持有衛生局核發的執業執照做簡單的辨別。

金門警方會同海巡署金門查緝隊、衛生局等單位搜索診所等地。(記者吳正庭翻攝)

金門警方會同海巡署金門查緝隊、衛生局等單位搜索診所等地。(記者吳正庭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