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敬鵬惡火5勇消殞 消防署研究科技救災

2018/05/01 15:00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敬鵬火警造成5名消防員進入火場搜救時不幸葬身火窟,凸顯消防救災安全議題。對此,消防署長陳文龍指出,救災以安全為第一,除強化消防人員安全訓練,消防署也有在研究科技救災,如消防機器人、空拍機等應用。

敬鵬工業公司桃園平鎮廠28日發生火災,消防員林伯庭、游博瑜、游曜陽、李翰霖、余佳昇進入火場搜救不幸葬身火窟,凸顯出消防人員救災安全議題重要性。內政部長葉俊榮與陳文龍在內政部記者會中進行說明。

對於工廠化學品位置資訊的整合、揭露,葉俊榮表示將積極協調環保署、經濟部及勞動部,整合化學品等各項資訊,並督促業者圖更化學品資訊及儲放位置,以讓消防員能在第一時間獲得完整資訊,保障救災安全。

葉俊榮強調,工廠若能於災害發生初期,即啟動自衛消防編組功能,落實自主救災,並及時提供現場各項資訊給救災人員,對後續災害搶救絕對有幫助,他也將要求消防署積極辦理個人安全防禦相關訓練,確保救災安全。

陳文龍說,消防人員救災以安全為第一,要在能先確保安全的前提才能救人,消防署一直將消防員的救災與安全訓練列為重要任務,若有疑慮,要以消防員自身安全為重,這些在消防署指揮原則的標準程序終究有規定。

對於高風險火警現場,陳文龍表示,要在安全情況下救災,可以做的就是科技救災,消防署一直都有在研究,包含透過消防機器人等設備進入火場,以進行內部的影像、溫度及氣體等監測,並將訊息回傳給消防人員。

陳文龍指出,消防署也研究無人機與119報案系統結合,只要接到報案,無人機即前往將現場監測影像回傳,讓消防人員知道往哪救災;對於此專案,內政部長葉俊榮日前已核定研究經費,約需2年時間進行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