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敬鵬大火5勇消衝救人殉職 檢警:當時3廠無受困

敬鵬大火造成5名勇消殉職。(記者鄭淑婷攝)

敬鵬大火造成5名勇消殉職。(記者鄭淑婷攝)

2018/04/30 13:05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上市公司敬鵬工業大火造成5名消防人員殉職,還有1名消防人員裝上葉克膜、仍在與死神搏鬥,火勢目前還在悶燒、現場仍處於高溫狀態,市府消防局火調科人員無法進廠鑑定起火原因,桃園地檢署檢察官29日以證人身分傳訊敬鵬工業廠長黃德清等8名現場幹部,以開放的方式讓8人陳述,8人對於廠內存放的溶液是什麼,8人僅稱是「有機溶液」,對於確切的項目、數量不清楚且說詞不一。

檢方預計明天(1日)早上9點半解剖5名消防人員及2名外籍移工遺體釐清死因;消防人員權益促進會也將在早上10點前往桃園市政府陳情,為所有殉職的消防人員請命。

消防人員救火無辜殉職,檢警調查發現,大火發生、第一批消防人員趕抵,因敬鵬廠房警衛說「場內疑似有人員受困」,為了救人英勇衝進火場救人,但最後清查發現其實起火的3廠並無人員受困,反倒「意外」在延燒的2廠宿舍發現2名外籍移工沒逃出、葬身火海。

檢警調查,怪異的是,2廠的火勢是從3廠延燒,延燒過程明明有「充裕的時間」,且敬鵬工業人員還曾進入2廠查看後又順利撤出,代表2廠不應該有人逃不出來,不排除2名外籍移工可能喝醉,此部份會在解剖時抽血釐清。

敬鵬員工偵訊時說,當時是3廠5樓的防焊區冒煙,現場第一時間試圖滅火未果,隨即進行人員撤離,但究竟是機具起火還是其他原因,因現場煙霧太大無法確認,對於廠區堆放的有機溶液有哪些,僅稱有柴油、硫酸等,但實際項目、數量不清楚,8人說詞也不一。

整起案件,敬鵬在火警發生的SOP及廠區堆放物品似有「漏洞」,另有無指揮調度的問題,檢方表示,全案目前因火警現場仍在悶燒、無法進入,仍以「相」字案偵辦中,尚未有人被轉列為被告身分,第一時間已經要求保全消防局現場指揮調度錄音等相關證據,預計明天9點半解剖5名消防人員及2名移工遺體釐清確切死因。

有殉職消防人員的家屬不捨親人二度受苦、希望不要解剖,檢方表示,殉職的消防人員身上沒有明顯的壓傷等痕跡,為了要釐清案情且日後會涉及刑事責任、民事國家賠償等問題,還是必須進行解剖,承辦檢察官以與家屬溝通,並對家屬表達「不好意思」,會盡可能採「最小損害」的方式解剖,另會採集檢體化驗。

檢方表示,在保全相關證據後會陸續傳訊現場人員,並待受傷消防人員傷勢好轉後,還原當時的救援狀況。

敬鵬大火造成5名勇消殉職。(記者鄭淑婷攝)

敬鵬大火造成5名勇消殉職。(記者鄭淑婷攝)

敬鵬大火造成5名勇消殉職。(記者鄭淑婷攝)

敬鵬大火造成5名勇消殉職。(記者鄭淑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