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批警示帳戶氾濫 警方允加速解除凍結

警示帳戶氾濫,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要求刑事警察局盡速檢討。(記者彭琬馨攝)

警示帳戶氾濫,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要求刑事警察局盡速檢討。(記者彭琬馨攝)

2018/04/20 13:29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召開記者會指出,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原先被用來防範詐騙集團的警示帳戶,近期反被詐騙集團利用、成為人頭帳戶,讓本為詐騙受害者的民眾,無端遭受帳戶凍結,受害人被凍結的帳戶「甚至連錢都領不出來」;刑事警察局打擊詐欺犯罪中心主任黃壬聰表示,會進行滾動式修正,若確認警示帳戶無涉刑責,將盡快解除凍結狀態。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江永昌今召開「警示帳戶氾濫 民眾二度傷害」記者會,揭露防範詐騙的警示帳戶遭詐騙者利用、成為人頭帳戶,進而衍生諸多無辜受害者的情況,會中並請到陳情人王先生現身說法。

王先生表示,自己在網路上購買物品,下單後卻從未收到訂購產品,因此向下單公司要求退款,卻無故成為詐騙集團的人頭帳戶;王先生說,帳戶遭列為警示帳戶後,雖曾向警方反映,卻被警方告知,要解除警示帳戶,還需要列管一至兩年時間,且此期間其他同名帳戶也被凍結。

羅致政說,根據金管會統計資料,近5年內警示帳戶數量暴增,從2013年的1萬4千多戶,到2017年成長為3萬3千多戶,其中有6成帳戶,最終都被證實也是受害者,造成「你是被騙的人,最後卻遭二度傷害」的怪現象,要求相關單位盡速檢討修正。

刑事警察局預防科科長李建廣表示,警示帳戶主要是為了確保被害人遭詐騙款項匯入人頭帳戶後,能在最短時間內凍結帳戶,藉以保護詐騙款項,不要被詐騙集團帶走,因此先將帳戶凍結。

黃壬聰則說,警方有注意到近年出現的新形態犯罪,利用個人帳戶進行詐騙,會針對現行機制進行滾動式修正,以加速警示帳戶解凍時程。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