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泥磚藏火藥炸傷男童 父提國賠600萬結果出爐

爆開的磚頭內有彈頭。(資料照,記者余衡翻攝)

爆開的磚頭內有彈頭。(資料照,記者余衡翻攝)

2018/04/13 17:59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前年1月,台北市一間安親班帶學童到新北市土城彈藥庫舊址旁的「勤篤農場」烤肉,並在附近撿拾水泥磚當爐火架,未料水泥磚竟爆炸,9歲黃姓男童臉部、身體遭嚴重炸傷,農場廖姓負責人與國防部挨告業務過失重傷害罪獲不起訴確定,黃父另打國賠官司向陸軍司令部與廖男求償601萬餘元,新北地院認為黃父舉證不足,今判黃敗訴,仍可上訴。

黃父主張,陸軍司令部是管理廢彈的機關,本應對廢彈品項、數量、處理作業,有管制紀錄,但軍方迄今未提出廢彈銷毀護管制紀錄,足證有重大過失存在;此外,農場主人收費提供場地供烤肉,對場地應負管理維護責任,且農場位於土城彈藥庫範圍,廖男應了解農場具有危險性。

廖男供稱,並非農場負責人,案發時也不在農場,農場管理由妻子負責,但當天妻子僅告訴老師可以使用堆放在農場的紅磚,未指示對方使用活動地點外的水泥磚,且安親班表示會自備炊具,未要求農場提供,農場責任應僅限於提供場地,土城彈藥庫遷離後,他未聽聞還有廢棄彈藥遺留在此地,也不知道水泥磚中竟包覆著廢棄彈藥。

陸軍司令部則表示,農場鄰近土城彈藥庫,但並非在營區範圍內,案發後,軍方在附近找到83塊同批工法水泥磚,但至土城營區清查時,各彈藥庫庫門都緊閉未受到破壞,又土城彈藥庫2007年遷至高雄太平營區,之後兩度點交也都未有該水泥磚紀錄。

檢方處分指出,將M303式57公釐戰防彈以水泥磚固封投海,是40至70年代做法,但當時尚未電腦化,軍方未建帳,也查無相關檔案資料,最早僅能追溯到89年,彈藥庫歷任分庫長也均未聽過以水泥磚封固引信處理彈藥方式,難認軍方有管理疏失。

法官依檢方處分書,認為無法證明陸軍司令部有疏失,廖男與其妻無軍事相關背景,也不可能知道水泥磚內藏有風險的可能,加上黃父無法舉證被告有不法侵害其權利之事,因此判黃父敗訴。

前年1月,台北市一間安親班帶學童到新北市土城彈藥庫舊址旁的「勤篤農場」烤肉,並在附近撿拾水泥磚當爐火架,未料水泥磚竟爆炸。(資料照,記者徐聖倫翻攝)

前年1月,台北市一間安親班帶學童到新北市土城彈藥庫舊址旁的「勤篤農場」烤肉,並在附近撿拾水泥磚當爐火架,未料水泥磚竟爆炸。(資料照,記者徐聖倫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