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建銘的律師:馬洩密已造成憲法災難

2017/11/28 12:36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上午委任律師曾勁元等人,出庭高院審理馬洩密案,曾勁元等人表示,本案已因前總統馬英九誤解憲法第44條的總統調解權而造成憲法災難,馬利用調解權,把政治現實問題混淆為他的政治權力,明顯是把總統的行政特權當成政治手段來運用。

曾勁元指出,馬英九自認並假設他有憲法的院際調解權,可以阻卻洩密罪的違法,在本案教唆原無犯意的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把檢方偵辦案件,向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及洩密,非常不當。

柯建銘的另位律師陳一銘也指出,本案已造成憲法災難,馬英九誤解憲法的總統調解權,根據學說見解,總統須在既有途徑和管道無法解決院際爭議,才能動用調解權,但本案沒有這種情形,馬擔心本案可能導致行政院在立法院的預算和法律案遭杯葛,但法律上已有發生不信任案時的解散機制,因此馬把政治現實問題混淆為他的政治權力。

柯建銘的第三位律師陳鵬光指出,馬英九是法學博士,明知黃世銘拿檢方偵辦中案件資料給他看,竟當場「不嚇退黃」,反而打電話給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並要黃向江報告,明顯是把總統的行政特權當成政治手段來運用,因此本案其實很簡單,就是馬聽了不該聽的報告,還找黃去跟江講了不該洩漏的秘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