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打論文也中勒索病毒 擔心是中國瀏覽器惹禍?

一名醫師電腦感染勒索病毒軟體「WannaCry」的畫面。(擷自James Chang臉書)

一名醫師電腦感染勒索病毒軟體「WannaCry」的畫面。(擷自James Chang臉書)

2017/05/14 11:3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外媒報導勒索病毒軟體「WannaCry」正在全球肆虐,其中,台灣名列主要受災區,可能是國內最早一波受害者、一名新光醫院醫師受訪時表示,回想過去幾個月,並未開啟陌生超連結,或是下載新程式,主要用於蒐集論文資料,頂多就是有使用到中國的瀏覽器,擔心難道這是遭感染原因?

該名醫師指出,大約一週前,自己的電腦開始有使用卡卡的情形,像是Word基本的複製、貼上作業就不太順暢,並於5月11日登入電腦時,出現另一個新帳號,但當時並未影響運作,不料5月12日晚上在修改論文時,Endnote程式不斷跳出有另一個使用者也在使用自己檔案的訊息,接著嘗試關機再開機,整台電腦的檔案、從C槽到D槽就莫名遭鎖死,不論Word檔、Excel檔、PPT檔、PDF檔、影像檔通通被加密打不開,然後跳出要求支付比特幣的畫面。

該名醫師說,網路上有人分享,在中毒第一時間趕快關閉電腦、拔除網路線,遭加密的可能就只有桌面檔案或其他部分檔案,但由於當時相關病毒資訊鮮少,自己並不清楚原來是中了這種毒,反而重新開機、重新連接網路線,結果造成整台電腦的檔案都受到影響,苦嘆過去中毒主要受損多為C槽,沒想到這次連D槽也中鏢,不少檔案沒有備份,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該名醫師強調,回想過去幾個月,使用電腦主要就是蒐集學術資料、撰寫論文,並未開啟陌生超連結,或是下載新程式,因此對於會中毒感到十分驚訝;由於找了一下網路上的資訊,最早一波中毒的訊息、大約5月11日至12日好像是來自中國,而自己在準備論文過程中有使用到中國的瀏覽器,不曉得是否跟感染此病毒有關?

該名醫師說,目前還沒看到有人付比特幣取回檔案的成功案例,看來只能先靜觀其變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