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梁聖岳奇蹟存活 專家:中間可能有獲取到資源

台灣青年梁聖岳獲救,女友劉宸君不幸身亡。(取自尼泊爾達人Ruby臉書)

台灣青年梁聖岳獲救,女友劉宸君不幸身亡。(取自尼泊爾達人Ruby臉書)

2017/04/27 13:1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在尼泊爾喜瑪拉雅山區失聯超過50天,台灣登山情侶梁聖岳、劉宸君26日獲救,梁聖岳暴瘦30公斤還存活,女友則不幸過世,當地嚮導分析,最後2週靠著鹽巴和水應是存活主因;資深登山教練柯正民說,如水源、鹽分還夠用,人耐飢餓能力至少超過2週,但推測中間可能有獲取到某些資源。

根據外電報導,這對情侶在前2週還靠著自己背負的食物生存,但之後身上就只剩下鹽巴,而因受困雪山因此水源無虞。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資深教練柯正民說,其實人比較擔心缺水、缺鹽巴,人不喝水2、3天就會出狀況,但人耐飢餓的程度其實超乎想像,如在水源不虞匱乏之下,正常人至少可撐過2星期。

柯正民分析,他目前所知的資訊有限,還不能斷定為何長時間存活的原因,目前是推測,可能長達53天的失聯過程中,有可能中間遇見什麼人、或有安全的環境、或撿到其他登山客留下的資源,而能讓2人支撐更久。

他說,以梁聖岳對登山的熟悉,推測情侶倆失聯後,就開始減少食物,把僅有的食物分等分慢慢吃,實際到最後「彈盡糧絕」時間可能並沒有那麼長,迷途過程中可能有得到些許資源,也希望梁聖岳回國後可以和大家分享,才能真正還原當時狀況。

柯正民說,以他在中央山脈長程大縱走的經驗,也曾遇到彈盡糧絕的狀況,中段的補給線因道路中斷而無法上山,導致中間長達17天糧食短缺,隊友5人只能就手頭剩下食物限額分配,到後來只能喝「海帶芽湯」,每天泡著喝,到最後3天真的完全沒有食物了,幸運的是在馬博拉斯山的馬東山屋撿到17包泡麵,5個大男人「當場把全部泡麵吃完」,山上的事情難說,什麼狀況都有可能。

資深登山教練柯正民(見圖)說,如水源、鹽分還夠用,人耐飢餓能力至少超過2週。(圖擷取自臉書)

資深登山教練柯正民(見圖)說,如水源、鹽分還夠用,人耐飢餓能力至少超過2週。(圖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