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站著講比理直氣壯」 馬英九開庭堅持站立答辯

台北地檢署上月起訴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教唆洩密案,台北地院14日下午首次開庭進行準備程序。馬英九在隨扈保護下,於開庭前進入法院。(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檢署上月起訴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教唆洩密案,台北地院14日下午首次開庭進行準備程序。馬英九在隨扈保護下,於開庭前進入法院。(記者羅沛德攝)

2017/04/14 16:0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教唆洩密案,台北地院今開庭,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江貞諭用電子簡報半小時馬英九觸法的理由,指控馬英九的兩次犯罪行為,均已脫逸總統職的必要合法範圍,馬得知案情後沒有向江宜樺、羅智強透露偵查秘密的必要性與急迫性,法律不會因職位、政黨、性別而轉彎,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總統的不應伸入司法個案,才能確認司法的超然獨立性,請求法官從重依違反通訊保障監察法判馬有罪。

輪到馬英九答辯時,馬英九起身講話,法官唐玥提示他:「坐著講就可以了」,馬還是起身說「站著講比較理直氣壯」,他說,起訴書從第一頁開始就錯誤,沒有證據、不是事實、邏輯錯誤,檢察官忘了他當時是總統,對憲法有承諾、對國家有責任,得知國家將面臨憲政風暴,他不能置身事外,他不是為了陷害誰、鬥倒誰,「難道要我假裝沒看到,回家睡大覺?」

馬英九又說,王金平在北檢做證的證詞也說,他和馬英九的政治理念沒什麼不同,都是為了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馬說,檢察官在起訴書隻字未提這項對他有利的證據,即僅憑臆測推論他因與王金平理念不同而犯案,說他是為了鬥倒王金平,「不是沒有政治常識,就是刻意構陷入罪,先射箭再畫靶,以臆測當證據」,「我和王金平的關係怎麼樣,google一查就知道,就只有檢察官不知道」。

馬英九堅稱他是依法執行職務,要黃世銘向江宜樺報告,不是在指揮辦案,而是補足程序,憲法是用來促進人民福祉、維護國家公義,不是用來羅織構罪的,他一向尊重檢察官辦案,不介入個案,「所以我被起訴後的痛心程度,不是你們可以想像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