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司法濫權行動聯盟成立 彭百顯、蔡仁堅坦言對司改沒信心

反司法濫權行動聯盟,呼籲正視檢察官濫權問題。(記者鄭鴻達攝)

反司法濫權行動聯盟,呼籲正視檢察官濫權問題。(記者鄭鴻達攝)

2017/03/16 12:47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曾遭捲入龍潭購地案、聯電案、台南運河整治案及廉政建設行動專案等的前行政官員、地方首長,組成「反司法濫權行動聯盟」,以自身案例呼籲政府正視檢察官濫權問題,其中新竹市前市長蔡仁堅、南投縣前縣長彭百顯,更坦言因自身經歷,仍對司法改革、轉型正義不具信心。

律師黃帝穎表示,馬英九之所以會被起訴,就是因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涉及違反偵查不公開的洩密,最後竟能順利退休、月領17.6萬元,宣示為政治服務可獲善終,呼籲政府建立檢察官淘汰機制,對黃世銘等指標性案例檢討,並推動修正《法官法》,檢討檢察官制度。

台南市前市長張燦鍙指出,他的台南運河整治案、既成道路土地徵收案中都被判無罪定讞,但其中兩名汙點證人被檢察官誘導做偽證,最後沒被追究責任,對於違反偵查不公開問題,光運河案尚未起訴前,就已被媒體報導36次。

教授彭光輝表示,交通部前部長、妻子郭瑤琪當年被控收受茶葉罐中的美元而被起訴,他們先不知所以然地被搜索兩次,且偵訊過程中被洩漏消息給媒體,檢察官更銷毀南仁湖集團負責人李清波的兒子李宗賢第一次筆錄,讓證詞前後不一,違背無罪推定等多項原則。

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前局長李界木指出,他被捲入龍潭購地案並服刑兩年,就是因檢方不當羈押取供、違反無罪推定、草率辦案及羅織罪名,特偵組除隨時監聽並指揮辦案,還洩漏案情給媒體,且至今未歸還他多數的扣押物,偵辦此案的五名法官也與郭瑤琪案法官相同,都是政治打手。

國防部前部長蔡明憲控訴馬英九利用司法做政治鬥爭,表示馬當年實施「廉政建設行動專案」,宣示「先毋縱,後毋枉」,大規模搜查所有扁政府時期晉升的將領涉嫌買官、賣官,最後皆查無不法,許多將官因不甘名譽受損提早退伍,「這不是政治清算,什麼才是政治清算?」

彭百顯坦言,之所以對轉型正義「不具信心」,是因其被捲入的九二一重建工程弊案,檢調竟以一紙公文羅織罪名,更欠缺專業,以偏見誤解來起訴,還官官相護、做不實指控,只為不被追究關說責任。

蔡仁堅表示,基於他於聯電案經驗及對政治的觀察,他對政府目前推動的司改「不具信心」,要改革司法體系很難,領導者要有很大魄力及高瞻遠矚。蔡仁堅回憶,當年他被起訴時新聞刊頭板,一審判無罪卻僅刊在地方版,儘管如此,最後也已達成政治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