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律師、學者不愛轉任法官 司法院盼調整待遇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8日進行第三組第二次會議,會議由分組召集人瞿海源(上中)主持。(記者劉信德攝)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8日進行第三組第二次會議,會議由分組召集人瞿海源(上中)主持。(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08 10:21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第三分組上午舉行第二次會議,由於今日會議預計將討論到法官的多元進用與監督問題。對此司法院也預先提出書面報告,提到過去曾進行相關意願調查,結果多數律師都認為法官待遇偏低,可見多元進用應配套法官給與機制,給予法官適當待遇及退休給與,才能解決多元進用成效不如理想的問題。

司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從95年起每年均有檢察官申請轉任法官,其中有約58.79%通過,實際共有132人轉任成功,轉任情況穩定,也是目前轉任法官的主要來源,可能與薪資、待遇與工作內涵相近有關,而轉任者多是擔任檢察官至少5年以上的實任法官。

相較於不少檢察官轉任法官,95年至今卻僅有74名律師轉任法官,且其中執業年資3年以上、6年以下者就佔了64人,比例高達86%,資歷6年以上者僅10人,公設辯護人轉任法官也僅2人,學者更是至今仍無任何轉任法官的案例。

司法院認為,這種結果與多元進用法官的理想仍有相當之距離,另根據過去司法院調查律師轉任法官意願的報告,有逾6成律師認為法官待遇偏低,可見現行司法環境對於已有成就的法律人缺乏吸引力,問題的爭點應是如何改善現有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