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摻混、命名標新立異 新興毒品成隱憂

警方指出,新型態摻混型毒品利用市售即溶咖啡包裝,拆封後置換成毒品,再包裝販售,會留下拆封再封妥的痕跡。(新北市警察局提供)

警方指出,新型態摻混型毒品利用市售即溶咖啡包裝,拆封後置換成毒品,再包裝販售,會留下拆封再封妥的痕跡。(新北市警察局提供)

2016/10/11 20:57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長胡木源指出,警方近期查獲的毒品類型,除了過去常見的海洛因、安非他命,新型態的摻混型毒品快速增加,由於包裝新穎、成分複雜、成本低廉,還以各種奇特的命名吸引人注意,讓不知情的青少年可能在好奇心之下誤食成癮,成為社會問題的隱憂。

警察局今天在市政會議中專案報告,指新型態摻混型毒品分成加工包裝及未加工包裝兩類,加工包裝常是將市面上常見的即溶咖啡包裝,拆封後將粉末取出重新換置成毒品再包裝販售;未加工包裝毒品,多為自行開發製造,民眾若覺得外包裝簡陋可疑,切勿輕易打開嘗試。

胡木源說,新型態的摻混型毒品包裝新穎、成分複雜、成本低廉,尤其毒販為了標新立異,將毒品摻混成咖啡包、軟糖、仙楂餅等外型,更將毒品命名「喵喵」、「牙籤」、「鑽石」等別名來吸引不知情的青少年。

從數據來看,103年新北市送往刑事警察局檢驗的149件毒品案件中,驗出含有摻混型毒品就有59件,占39.6%,104年送驗229件,驗出摻混型92件,占40.2%,105年上半年已送驗149件,摻混型毒品比例更上升至47.7%,顯示摻混型毒品被查獲的比例愈來愈高。

衛生局長林奇宏補充說,新興毒品都以成癮率低、比較安全訴求,事實剛好相反,各類毒品混合下,對人體造成的危害更是比以往單一成分毒品來得嚴重。

市長朱立倫指示說,新興毒品有著結構複雜多變、流行趨勢快的特性,因此有一段從濫用到管制的空窗期,現已成為各國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相關局處應隨時注意毒品發展趨勢;針對毒品外包裝部分,要求教育局及警察局應加強校園師生宣導。

此外,摻混型毒品仍以第三級毒品為大宗,但摻混多種毒品會讓危險性倍增,對人體損害甚鉅,現行法律規範施用及持有20公克以下第三、四級毒品僅處以行政罰鍰,希望中央能重視此問題。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警方指出,新型態毒品有些會自行開發製造包裝如圖。(新北市警察局提供)

警方指出,新型態毒品有些會自行開發製造包裝如圖。(新北市警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