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栽了! 勞工施工摔死 張淑晶判刑7月

勞工施工摔死,張淑晶遭判刑7月。(資料照,記者王定傳攝)

勞工施工摔死,張淑晶遭判刑7月。(資料照,記者王定傳攝)

2016/09/11 22:37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前年3月,中興國際開發有限公司廖姓員工,在工地進行冷氣室外機鐵架設工程時,從2樓掉落地面死亡,事後中興公司竟不顧停工命令復工,檢警查出,中興公司沒提供安全帽及安全繩有疏失,且負責人竟是被控坑殺房客的張淑晶、經理則是黃鐸,新北地院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判張7月徒刑、黃8月徒刑,得易科罰金,中興公司罰6萬元。

本案發生於前年3月15日上午10時,廖男工作時,因建築老舊雨遮年久失修,踩踏的雨遮崩落,從2樓摔到1樓死亡,案發後,中興公司已被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通知停工,沒想到竟又偷偷復工。

檢警調查,張淑晶就是負責中興公司財務運作、薪資發放及工程業務規劃聯繫等事項的實際負責人,黃鐸則是經理,不過,兩人都否認犯行,張淑晶推得乾淨說與中興公司沒任何關係,只是借錢給黃鐸,黃雖坦承是經理,卻說廖是承攬冷氣安裝的廠商,非員工。

不過,法官依中興公司3名前員工證述得知,黃鐸對外以經理名義,負責處理裝潢房屋,並指揮員工裝潢事務,至於張淑晶則是實際出資者,且等裝潢完成後,負責房屋出租工作,她還會在本案工地裝潢期間,到工地瞭解實際裝潢進度及情形,指揮員工清理房間,可見張對本案工地裝潢工程,不僅出資且有監督管理權限,就是實際負責人。

至於被害者是否為中興員工?法官認為,上述3名員工都是透過1111人力銀行網站到中興工作,廖男也是,況他的工作日誌有記載每日到何處施作水電或陪老闆買冷氣、工具,何日休假,何日事假等,也有加入公司LINE群組,黃會在裡面下達指令,且廖的薪水是張淑晶透過孫姓男子的帳戶轉匯,認定廖是員工。

法官認為,張、黃兩人輕忽勞工作業安全,使被害人家屬痛失至親,停工期間,繼續施工,主觀上有一定惡性,又未能坦承犯行,也沒跟家屬和解,無悔意,依業務過失致死及勞工安全衛生法判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