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蝦米!員林蜜餞没落 跟高速公路有關?

洪瑞兒(左)書寫父親洪錫佛,也寫員林蜜餞發展史。(記者顏宏駿攝)

洪瑞兒(左)書寫父親洪錫佛,也寫員林蜜餞發展史。(記者顏宏駿攝)

2016/06/15 14:31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你知道員林蜜餞的起源嗎?民國36年,福建省南安縣中醫學徒洪錫佛為躲避戰亂,來到台灣,在員林成立第一家蜜餞工廠─「富兒罐頭製造廠」,富兒蜜餞開創員林百果山「鹹酸甜」輝煌的一頁,這段歷史過去一直未有人著墨,洪錫佛的女兒洪瑞兒、女婿林煥祥,在彰化縣誌作者之一張素玢的鼓勵下,動筆寫下員林珍貴的蜜餞史「台灣蜜錢推─南安儒商洪鍚佛先生傳」一書今天在員林美術館發表。

員林當年號稱「台灣蜜餞的故鄉」,富兒蜜餞則是當年員林蜜餞業的火車頭,創辦人洪錫佛人稱「台灣蜜餞之父」,今天新書發表會,許多富兒蜜餞的員工都回來了,只是歲月催人老,當年曬蜜餞的青春少女,如今已是白髮蒼蒼,會場裡,大家共同懷念洪鍚佛篳路藍縷的創業點滴,但與會人士更好奇的是「員林鹹酸甜為何會沒落?」

現年82歲早已退休的老員工江笑說,當年沒有高速公路時,遊覽車從台1線直上百果山,一車接一車停在富兒門口,遊客等著買蜜餞當伴手禮,員工們一再加班,後來高速公路開通後,百果山的蜜餞業迅速沒落。

新書作者洪瑞兒目前是國立中山大學的特聘教授,她說「我是蜜餞的女兒」,父親靠做蜜餞把她們養大,栽培出國唸書。父親當年為了提昇蜜餞的品質,在廠內規劃一間食品化學實驗室,有顯微鏡、糖度計、鹽度計,因品質優越,吸引各地遊客前來,也讓員林鎮出現許多「富」字輩的蜜餞工廠,父親成立「台灣省蜜餞同業公司」,大家合力把產品外銷到東南亞,奠定員林為蜜餞故鄉的美名。

洪瑞兒(拿大字報者)書寫父親洪錫佛,也寫員林蜜餞發展史,圖中為富兒蜜餞的老員工。(記者顏宏駿攝)

洪瑞兒(拿大字報者)書寫父親洪錫佛,也寫員林蜜餞發展史,圖中為富兒蜜餞的老員工。(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