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師退居幕後 建功國小學生做自己的主人

建功國小學生自行規劃行程體驗在地文化。(記者許展溢攝)

建功國小學生自行規劃行程體驗在地文化。(記者許展溢攝)

2016/06/02 12:23

〔記者許展溢/後龍報導〕苗栗市建功國小社會課為讓學生體驗在地生活,今天上午師生一群人從苗栗火車站出發,抵達目的地苗栗高鐵站,站員為孩子們解說站內各項設施,老師賴世偉說,過程中學童自己規劃行程,盼走出教室,拓展視野。

課程不再如以往制式、呆版,賴世偉指出,課本裡的戶外教學單元,通常會跳過,淪為紙上談兵,但在翻轉教育的世代,必須以學生為主題,老師則退到幕後,將控制權交給孩子。

賴世偉說,認識家鄉、大眾運輸交通工具都是課程單元,為使學生能多了解自己成長的地方,及縣內環境,發想出走教室計畫,留給孩子規劃空間,讓他們當主角,老師則當配角負責帶他們到戶外。

學生自行規劃兩種方案,賴世偉表示,給孩子們探討兩種選擇的優缺點,最後投票一致通過,決定要從學校步行到苗栗火車站,自己查時刻表買車票搭到豐富車站,再走到苗栗高鐵站,同時也參訪附近客家圓樓。

第一次到高鐵站的四年級學生徐妤婕說,感覺很開心外,一切都相當新鮮,跟同學一起規劃行程,實地走一遭,印象很深刻。賴世偉強調,教室裡的課程較死板,希望孩子們可以跟生活中經驗做連結,結合在地文化,讓孩子不畏懼上課,以開放不受侷限的方式,拓展他們的視野。

高鐵站員為學生導覽站內設施。(記者許展溢攝)

高鐵站員為學生導覽站內設施。(記者許展溢攝)

高鐵為孩子們進行有獎徵答活動。(記者許展溢攝)

高鐵為孩子們進行有獎徵答活動。(記者許展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