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仙塵爆宣判》電腦燈引火 火調科長:可避免

消防署火災調查組科長葉金梅(資料照,記者金仁晧攝)

消防署火災調查組科長葉金梅(資料照,記者金仁晧攝)

2016/04/26 11:10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八仙塵爆火災鑑定由消防署及刑事局進行實驗,逐步排除靜電、明火、菸蒂等因素,發現舞台右前方的二號BEAM200型電腦燈才是真正元凶,消防署火災調查組科長葉金梅開庭坦言,本案如果可避免火源,或有其他防護措施,就不會發生塵爆。

辦案人員透過錄影畫面發現,當天工作人員持鋼瓶噴發,導致紫色色粉從電腦燈的進氣口被吸入,遇到燈泡表面超過四百度的高溫引燃,進而造成塵爆。

依據新北市消防局的鑑定報告,釀禍的電腦燈外觀佈滿紫色粉塵,拆解後,無論是反射杯、玻璃表面及濾光鏡全是碳化粉塵的痕跡,電腦燈周邊的地毯也被燒毀,而附近的音響儘管外觀有燒灼痕跡,但內部完好,應非起火原因。

此次的色粉為臺旺食品所生產,包裝上有警語註明「勿於密閉空間噴灑避免塵爆」,由呂忠吉購買。

有27年火災調查經驗的葉金梅負責本案證物彙整及鑑定規劃,她1月26日被法官傳喚出庭作證,她指出,本案的玉米粉揚起後,和空氣混和,達到一定濃度,就有可能爆燃,使用者應該要避免火源,像充滿粉塵的工廠平常就會特別注意。

葉金梅指出,本案是舞台上的電腦燈引燃粉塵,電腦燈不太可能隔離或是罩起來,而玉米粉又是從舞台上噴灑,但該處根本就不該有熱源,此外,該處地形呈凹陷狀,通風性沒那麼好,爆炸後也導致粉塵聚集在地上,揚起後繼續燃燒。

依照火災鑑定報告,玉米粉只要達470度就會自燃,每立方公分達45克是爆炸下限,能量則要達到40毫焦耳,但撰寫報告的新北市消防局隊員陳逸帆告訴法官,這些都只是參考,要同時考慮,若濃度高,能量不見得要那麼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